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央行逆回購創一年半單日最大 未來降准或可期

董禹含

2015年08月19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行逆回購創一年半單日最大 未來降准或可期

  央行公開市場昨日進行12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維持於2.5%。操作量較上周二大增1.4倍,創2014年1月底來單日最大。市場人士認為,央行此舉意味著其關注到短期資金面緊張,未來降准或可期。

  民生証券固收分析師李奇霖表示,從信號意義來講,此舉意味著央行已經注意到短端資金面的緊張,為了平抑資金面緊張,后續更多大招應該是可以期待的﹔其次,7月、8月外匯佔款保守估計流出近8000億元,超儲率可能已經到了2%以下,1200億元的逆回購隻能扭轉0.1%的超儲,更大力度的寬鬆仍有必要,從這一點看降准可期。

  同時,逆回購期限短,但隻要貶值預期不扭轉,央行對中間價干預能力減弱隻能依靠3.7萬億美元外匯儲備持續在外匯市場干預,這種干預行為可能對流動性產生持久性沖擊,降准釋放長期流動性勢在必行﹔最后,外匯佔款流出不僅影響銀行間層面流動性,從實體層面看,一筆外匯佔款產生的同時會派生一筆一般性存款,相反,資本外流會使得銀行負債端一般性存款收縮,導致金融機構負債端長期穩定的流動性匱乏,為了不影響金融機構信用派生的能力,也需央行通過降准,釋放長期穩定的負債來源對沖。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966,較前一交易日中間價6.3969升值3個基點。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