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王健林首次超過李嘉誠 成為全球華人首富

董禹含

2015年08月20日08:1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健林首次超過李嘉誠 成為全球華人首富

  阿裡巴巴股價深陷泥潭、李河君的漢能薄膜遭到香港証監會調查……“首富”們還好嗎?第一名的寶座現在歸誰?昨日,胡潤研究院聯合瀚亞資本發布了“全球華人富豪榜”,這也是胡潤研究院首次發布“全球華人富豪榜”。根據這份榜單,王健林首次超過李嘉誠成為全球華人首富。

  本次榜單上榜門檻20億元,總上榜人數達到1577人,覆蓋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上榜富豪總財富高達12.7萬億元,與俄羅斯全年GDP基本相當,是韓國GDP的1.5倍。其中百億元資產以上的人數達到311人。

  61歲的內地首富王健林首次超過李嘉誠成為全球華人首富。截至今年6月初,王健林財富達到2600億元,比去年增長一半以上,主要原因是萬達商業及萬達院線股價的大漲。萬達院線登陸A股后市值升至1300億元,萬達商業總市值更是高達3300億港元,王健林擁有的這兩部分財富分別高達850億元和1400億元。作為國際化發展最活躍的企業家之一,王健林今年1月又以4500萬歐元入股歐洲頂級足球俱樂部馬德裡競技。

  “今年發全球華人富豪榜單是因為大陸企業家明顯國際化了。十年前,內地企業家的受關注程度遠遠不及那些老牌的華人富豪,比如李嘉誠、謝國民、郭鶴年,但現在基本上反過來了,首富都被內地超越了。”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

  87歲的李嘉誠以2000億元財富位列全球華人富豪榜第二位。旗下長江實業主要經營地產、酒店及多樣化投資。目前他在英國的投資已包含3個港口、3家連鎖店以及鐵路集團、電網公司、煤氣公司和水務公司等。今年3月,他又買下英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O2。李嘉誠目前正面臨兩個兒子李澤楷和李澤鉅接班的關鍵時刻。

  馬雲位列華人富豪榜第三,截至今年6月初,財富達到1650億元。今年51歲的馬雲是近兩年投資最活躍的企業家,過去一年阿裡投資了包含光線、華數、優酷等超過33家公司,總額超36億美元。

  此外,漢能李河君,恆基兆業的李兆基,騰訊的馬化騰,娃哈哈宗慶后家族,郭氏集團的郭鶴年,新世界、周大福的鄭裕彤以及百度的李彥宏、馬東敏夫婦位列榜單的第四至第十位。前十位上榜富豪6位住在內地,4位住在香港。從事房地產行業的最多,佔到一半。平均年齡66歲,最年輕的是44歲的馬化騰。

  北京是最多華人富豪偏好居住的城市,有181位﹔深圳其次,有111位。在過去16年中,中國內地產生了12位首富。IT業上升最快,前十名內地富豪有5位涉足IT業﹔制造業和房地產仍然是將近一半上榜富豪的主要財富來源。

  相關新聞

  今年中國私人財富將破百萬億元

  本報訊(記者 曹政)興業銀行與波士頓咨詢公司日前聯合發布了中國私人銀行全面發展報告《中國私人銀行2015》。報告顯示,今年中國私人財富將接近110萬億元,高淨值家庭(可投資資產超過600萬元)數量也將達到201萬戶,擁有約41%的私人財富。

  74萬億元、91萬億元,這是過去兩年我國私人可投資資產總額。過去5年,我國私人財富規模的年均復合增速高達21%。而根據波士頓咨詢公司最新的預測數據,這個數據將在今年增長至108萬億元。

  另一份數據也顯示,我國高淨值家庭的數量也將一同結束高速增長期,今年年底預計將達到201萬戶。

  根據預測,2015年廣東、北京、江蘇、浙江、山東和上海等6個東部沿海省市的高淨值家庭數量均將超過10萬戶,約佔全國高淨值家庭總數的一半,成為各類財富管理機構爭奪客戶的主戰場。

  財富總額方面,這6個省市總額為23萬億元人民幣,約佔全國高淨值家庭資產規模的一半,是我國私人財富最為集中的地區。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