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近萬億美元資本流出新興經濟體

閆磊

2015年08月20日08: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近萬億美元資本流出新興經濟體

  由於經濟增速下滑,新興經濟體一年來出現了資本大量流出的現象,並伴隨著貨幣匯率下降。盡管宏觀環境充斥著種種不確定性,但以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為代表的大型機構仍看好中國經濟長期穩定性。

  資本由輸入到流出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NN投資管理公司的報告稱,通過對官方數據的整理,在截至7月底的13個月裡,19個最大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資本淨流出總量達到9402億美元,近乎兩倍於2008-2009年金融危機三個季度中撤出的資本4800億美金。

  在經濟危機后的六年時間裡,即從2009年7月到去年7月底,NN公司發現這19個經濟新興體收到了源源不斷的資金,總計2萬億美金的資本流入,原本疲軟的全球經濟因此呈現出活力。這次資本外流,意味著資本由輸入到流出的巨大轉變。

  《金融時報》文章指出,持續的資本外流強化了這樣的擔憂:遭受經濟增長放緩和本幣走低的新興市場經濟體,正在交出它們扮演了多年的全球經濟增長火車頭的角色,轉而淪為需求的拖累。

  NN公司的新興市場高級策略師馬爾滕-揚·巴庫姆表示,當一個國家的投資者、企業、金融機構和其他實體紛紛把資金轉移到海外時,就會導致資本流出,進而對該國貨幣的匯率形成下行壓力。

  不少分析師表示,美聯儲即將加息,人們對此感到緊張,再加上人民幣本月貶值,資本流出可能會提速。

  資本的撤出可能導致經濟陷入惡性循環。新興經濟體貨幣對美元貶值,從而抑制了進口需求,拉低了國內總需求。以今年6月為例,根據凱投宏觀編制的移動平均數據,新興市場的進口同比降低13.2%。

  部分機構的市場人士對新興經濟體前景表示悲觀。“新興市場眼下正面臨著史無前例的暴風雨,”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貝恩德·伯格說道。“全球經濟增長危機主要是由新興市場國家的市場增速顯著放緩而驅動的,而發達國家的經濟回暖並不足以抵消中國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疲軟。”

  受美聯儲在秋季加息預期的影響,新興經濟體貨幣貶值壓力近期仍然難減。

  土耳其裡拉17日走低1%,俄羅斯盧布本周嚴重下跌,智利比索伴隨著銅價的暴跌也在18日下跌1.4%,哥倫比亞比索也由於石油價格下跌而下降。

  越南央行19日表示,將越南盾兌美元的交易區間由2%擴大至3%。一周前,為應對人民幣兌美元貶值,越南央行已將越南盾兌美元的交易區間由1%擴大至2%。

  對中國信心不改

  增速放緩、資本流出、貨幣貶值,種種不確定性纏繞著新興經濟體,但對於匯市和股市雙雙波動劇烈的中國,大型機構投資者仍表示出看好的信心。

  規模達8700億美元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一位負責人表示,不會馬上對中國失去信心,長期仍將增持中國資產。

  據彭博社報道,針對中國匯率定價等新政策,該基金的投資配置策略負責人Ole-Christian Bech-Moen18日在奧斯陸參加一個會議期間表示,“我們在跟蹤中國的變化,我們看到中國在穩步開放,在向著開放市場的方向步步邁進。我們考慮的是長期,中國短期的政策以及政策轉變,從長期策略考慮來看,並不是很重要。”

  經過多年努力,該基金的中國A股投資配額終於在今年早些時候從15億美元提高至25億美元。截至去年底,該基金已在中國大陸和香港投資了約270億美元。Bech-Moen表示,如果中國市場變得更加自由化,它將在該基金配置中佔相當大比例。

  無獨有偶。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淡馬錫集團上月發布的年報顯示,其在中國的投資佔總投資組合的比例微增至27%,投資標的從銀行業擴大至保險、消費及科技等行業。該基金負責人表示,國企改革、中產階級數量增加都會給中國經濟帶來長期的機遇。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