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李毅中:互聯網+行動需要的是連接而不是互相顛覆

金輝

2015年08月20日08: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毅中:互聯網+行動需要的是連接而不是互相顛覆

  工信部原部長、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在近日舉行的“2015鳳凰LINK+大會”上表示,“互聯網+行動”是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和互聯網平台去改造提升優化行業和企業,實現各類企業跨界融合、協同互動、改革創新,需要的是“連接”,而不是互相顛覆。

  李毅中稱,在國際國內的大背景、大趨勢下,《中國制造2025》和“互聯網+”應運而生。“我國制造業身受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雙重擠壓,《中國制造2025》的主線是信息化、工業化的深度融合,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實現路徑則是互聯網+。”

  “互聯網+”行動有兩方面內容,一方面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和互聯網平台去改造提升優化我們的行業和企業。第二個是用互聯網的理論、理念和思維去創造新的業態和新的方式,然后謀劃產業未來。各類企業要實現跨界融合、協同互動、改革創新,需要的是“連接”,而不是互相顛覆。

  李毅中進一步強調,“互聯網+”首先是與制造業疊加和融合,“互聯網+制造業”應包括數字化智能制造、網絡化協同制造、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產業鏈上下衍生增值服務。

  同時,他表示,我國目前正處於“舊力漸弱、新力漸生”的交替期,傳統產業多數產能過剩、效益下降,亟待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在加速發展,但總量較小,高科技制造業的佔比僅為12%,仍不足以彌補傳統產業的回落,還需要大力促進。“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是我國經濟平穩發展兩台發動機,要加快新產業、提升有效功率,做大做強,又要致力於傳統產業的重構再造,提升價值鏈,推動高端化、智能化,做優做強。這兩個發動機必須同時發力。”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