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泰國如何化解 爆炸事件的經濟“余波”

龍二

2015年08月20日08: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泰國如何化解 爆炸事件的經濟“余波”

  泰國曼谷市中心著名景點四面佛神廟外17日晚發生爆炸,造成嚴重人員傷亡,18日中午曼谷沙吞碼頭再次發生爆炸。從以往經歷看,爆炸事件將對泰國經濟非常倚仗的旅游業造成沖擊,進而導致泰國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

  在人口稠密的旅游城市發生爆炸並造成嚴重傷亡,不禁令人想起了東南亞的另一旅游大國印度尼西亞。

  旅游業一度是印尼第二大外匯收入來源,曾助力這個千島之國擺脫亞洲金融危機的負面沖擊。在旅游高峰期的2000年,印尼曾接待外國游客560萬人次,創匯近58億美元。不過,2002年發生了巴厘島爆炸事件,2003年又發生了雅加達萬豪酒店爆炸事件,2004年9月澳大利亞駐印尼使館遭遇恐怖襲擊,造成至少11人喪生,186人受傷。一系列爆炸事件令印尼經濟承受巨大壓力,相關運輸、酒店、餐飲以及娛樂產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沖擊,而且對外國直接投資也構成了負面影響。

  舉例來說,在巴厘島發生爆炸事件后的兩周內,島上酒店入住率由超過70%降到了11%,原定在雅加達、日惹和巴厘島舉行的34個國際及地區性會議也被迫取消,造成了至少1000萬美元的損失。由於旅游業損失慘重,印尼政府2002年不得不調整了來年的國家預算和發展計劃。

  回到本次曼谷針對游客的爆炸事件,短期內它肯定會沖擊泰國旅游業,至少投資者已在股市上用腳投了票。旅游業是泰國經濟支柱產業之一,佔國內生產總值約10%,是今年以來為數不多的依舊保持增長的經濟部門。對目前出口依舊乏力、居民消費疲弱、已然兩度降息的泰國經濟來說,頗有“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意味。泰國政府也希望通過旅游業,來促進就業、拉動經濟增長。早在今年初,泰國政府就啟動了“2015發現泰風情”旅游年活動,泰國旅游局還舉行了一系列推廣項目,力爭今年訪泰游客人數達到2800萬人次,旅游收入增長16%至13500億泰銖(35.5泰銖約合1美元)。

  顯然,泰國爆炸事件余波未了。不過,泰國國防部長巴維·翁素萬說,雖然爆炸事件意在摧垮泰國的旅游業和經濟,但目前局勢可控、沖擊有限,假如泰國政府處理得當,盡快弱化負面影響,爆炸事件將不會對泰國經濟運行構成致命一擊。

  還有當地旅游業內人士指出,如果爆炸只是獨立事件,之后類似狀況不會接二連三發生,泰國旅游業有望在今冬明春得以翻身,繼續作為有力的支撐點,與政府開支一起推動泰國經濟前行。由於政治動蕩等因素,泰國旅游業乃至泰國經濟在2006年、2010年以及2014年三度遇險,但最終都挺了過來,一些分析人士相信泰國也會熬過這一關。

  目前來看,泰國政府應對得當。首先,泰國政府抓緊緝拿凶犯,泰國警方鎖定了嫌疑犯並懸賞捉拿。其次,積極安撫死難者和受傷者家屬,泰國當局發布了爆炸受害者賠償標准﹔其三,強化安保工作,泰國當局加強了曼谷主要景點安檢,增加警力和保安人員在觀光區和市區內巡邏﹔最后,所有景點、百貨、飯店正常營業,泰國旅游局還表示,所有觀光活動將照常進行,包括在曼谷舉辦的泰絲皇后節、11月份的水燈節等。這些都有助於恢復全球旅游者對泰國這一旅游熱門目的地的信心。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