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國務院點題金融體制改革 合理充裕流動性被提及

杜雨萌

2015年08月31日08:2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務院點題金融體制改革 合理充裕流動性被提及

  ■本報見習記者 杜雨萌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專題會,研究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新變化對我國經濟的影響和對策。李克強指出,要繼續推進金融體制改革,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運行。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金融體制改革一直是國家緊抓的重點改革任務。今年5月份,國務院批轉發改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提出八個方面39項年度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在金融改革方面也圈定了四個重點改革任務,即金融市場、利率市場、資本市場以及保險市場四方面內容。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於換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有銀行主導的金融體系的資金配置效率低下,不利於金融創新和科技創新,也不利於民營經濟,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發展,不但拖累了經濟增長,而且也無法支撐中國的經濟轉型。為實現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的改革目標,必須進行金融體制改革。”

  於換軍表示,推動金融體制改革,將帶動融資方式的創新、融資渠道的拓寬、融資服務的改善。這樣可以有效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同時金融監管的改革也可以有效管控金融風險。

  中國人民大學財金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金融體制改革有利於擴大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尤其可以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此外,改革能擴大市場主體參與金融活動的范圍,使市場調動資源能力的范圍更加廣闊。這有利於提高市場應對系統性風險和區域性風險的能力。”

  趙錫軍表示,金融業和實體經濟間的關系是密不可分的。金融業的發展離不開實體經濟,實體經濟的發展也會帶動金融業的發展。因此,隻有繼續推進金融體制的改革,在金融業發展的同時,才能同步增強其服務於實體經濟的能力。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