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美聯儲的 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龍二

2015年08月28日07: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聯儲的 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全球央行官員27日至29日在美國懷俄明州杰克遜霍爾參加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年會。最近幾年,他們面對的問題都相當棘手,今年則會聚焦近期金融市場波動和未來貨幣政策。市場自然關心美聯儲何時加息。

  最近幾個月,新興經濟體貨幣大幅貶值、資本抽逃嚴重,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市場預期美聯儲將在年內啟動加息進程。但最近幾天包括美國股市在內的全球主要股市劇烈波動,已引起美聯儲關注,一些分析人士就此認為,9月份美聯儲加息的可能性已經降低,甚至在年內都會按兵不動。

  必須肯定的是,美聯儲是應該加息的,在經濟走入增長軌道之后,以確保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為己任的美聯儲有理由推動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將超低利率恢復到中性水平,即既不刺激經濟增長,也不起到阻礙作用。如果放任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國內通脹高企甚至將經濟逼入滯漲邊緣,將是政策空間有限的美聯儲的最大失職。但是,美聯儲需要注意加息進程產生的外溢效應,一是對其他經濟體產生何種影響,二是受到影響的經濟體又會對美國經濟產生怎樣的沖擊。因此,把握好加息時點就成為一門追求平衡的藝術,也成為美聯儲主席耶倫最難做出的抉擇。需要指出的是,保護投資者免受市場下行風險的沖擊,並不是美聯儲的職責,但如果市場持續下挫,可能會危及美國的增長前景,這就需要耶倫領導下的美聯儲出手干預了,就像幾年前伯南克所做的一樣。

  從調查結果看,目前市場傾向於美聯儲在9月份不會加息。有報道稱,摩根大通認為,美聯儲在9月份加息的概率已低於50%,可能在35%至40%附近,但2015年加息的可能性仍大。根據美國彭博社對交易商的調查,美聯儲9月加息的概率為28%,10月加息的概率上升至34%,12月加息的概率則升為51%。

  美國前財長勞倫斯·薩默斯指出,對當前狀況作出的合理評估似乎表明,在近期加息將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它將危及美聯儲的所有三大目標:物價穩定、充分就業和金融穩定。薩默斯認為,收緊貨幣政策將對就業水平構成負面影響,因為利率升高會讓保留現金比投資現金更有吸引力。利率升高也將推高美元匯率,降低美國生產企業的競爭力,也給美國貿易伙伴的經濟帶來壓力。此外,在當下市場脆弱之時加息,可能會把金融體系的某些部分推入危機,帶來難以預料的危險后果。

  美聯儲官員似乎也在改變口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威廉·達德利在一個會議上表示,“不對短期市場動態作出過度反應是重要的”,但承認,最早在9月就收緊貨幣政策的主張“在我看來似乎不如幾周前那麼有說服力”。不管美聯儲採取什麼行動,都會在全球股市產生巨大反響,下一次的暴漲或是暴跌,全憑耶倫一句話了。

(責編:孫博洋、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