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全球市場動蕩背后的驚恐與困惑

龍二

2015年08月28日07: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球市場動蕩背后的驚恐與困惑

  “幸運的話,未來當我們回頭再看時,會把當前的拋售當作8月份的一波神經緊張。也許,真正的教訓應是,政策制定者並非無所不能,他們也是人,也會犯錯誤。市場不能依靠政策制定者來出手相救。”美國投資大師吉姆·羅杰斯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說。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蠢的年代﹔這是信仰的時期,也是懷疑的時期﹔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失望的冬天﹔大伙兒面前應有盡有,大伙兒面前一無所有﹔大伙兒正在直登天堂,大伙兒正在直落地獄。對於全球投資者來說,狄更斯在《雙城記》中的這段話,應該是近一個時期最為貼切的寫照——

  動蕩並非始自“黑色星期一”

  美國當地時間26日,股市開盤后三大股指全部上揚,並在午盤之后成功抑制了空頭勢力的反扑。當天收盤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3.95%,標准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上漲3.90%,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的漲幅為4.24%。美股以一次凌厲的反彈告別了六連跌,也為全球其他股市的多頭力量吹響了沖鋒號。

  轉到亞太時區,27日主要股市相繼走高,其中日經指數上漲1.08%,香港恆生指數上漲3.60%,韓國首爾綜合股指上漲0.7%,澳大利亞悉尼股指上漲1.17%。中國A股尾盤發力,上証指數最終報收於3083點,漲幅為5.34%。歐洲股市三大股指開盤后均跳漲2%以上。

  至此,令投資者心驚肉跳的全球股市暫時企穩,而過山車式的暴跌暴漲注定成為這個夏天資本市場上最大的談資。

  本輪全球股市按時區發生多米諾骨牌式暴跌,認真推算起來,將24日(周一)作為起始時間並不恰當。在之前的“黑色星期五”,美股已遭受重創,再往前看,中國股市正經歷著新一輪調整,對很多投資者來說每天都是新的痛。而其他主要新興市場的股市最近幾個月都處於下行通道之中,夸張的說,昨天跌今天跌明日復跌,已經成為市場常態。

  但24日因全球股市不約而同地集體暴跌,給人的印象尤為深刻,甚至是刻骨銘心。當天,中國A股盤中跌幅一度高達9%,創2007年以來單日最高跌幅。據統計,當日A股市值總蒸發3.96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4個阿裡巴巴市值之和,以目前9328萬A股投資者數量計算,股民人均虧損4.25萬元,共2187隻股跌停。往前推算一周(自8月17日到24日),上証指數下跌19.32%,總市值蒸發10.72萬億元,2.5個蘋果公司的市值就此灰飛煙滅。

  當日,壞消息接踵而來:亞太股市呈現普跌格局,新加坡股市跌至三年多低點,連續第六個交易日下跌,今年迄今已下跌逾14%﹔馬來西亞股市跌至三年低點,較4月21日峰值回落17%﹔澳大利亞股市一度下跌3.8%,創四年多來最大跌幅,跌向兩年低點﹔菲律賓股市創逾兩年來最大跌幅。

  美國三大股指24日跌幅均超過3%。美國市場觀察網站初步估算,截至當天上午,上述市值已經跌至22.32萬億美元。歐洲股市也告失守,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下跌4.67%,連續10個交易日收陰,法國巴黎CAC40指數重挫5.35%,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下挫4.70%。

  25日,全球市場驚魂未定,其中東京股市日經股指在上個交易日大幅下跌4.61%之后,當日繼續大幅下挫,一舉擊穿18000點防線,引發投資者嚴重不安。

  與此同時,大宗商品也未逃過普跌的命運。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主力期貨合約24日自2009年3月以來首次跌破每桶45美元,目前較去年8月觸及的一年高點每桶103.19美元下跌56%左右。銅和鋁價格跌至六年新低。匯市方面,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繼續承壓下行,南非貨幣觸及14蘭特兌1美元的史上最低位,馬來西亞林吉特觸及17年來新低。

  有華爾街的分析師說,市場信心消失殆盡,投資者希望找到更為安全的避風港,在目前的情況下資金安全是第一選擇。美銀美林基金資金流動數據顯示,截至8月19日的一周,股市基金資金外流83億美元,幅度為三個月來最大,拋售恐慌情緒正在累積。

  全球悲觀預期集中爆發

  全球金融市場噤若寒蟬,恐慌情緒蔓延,再加上各種利空因素共同發力,接力暴跌在所難免。前期市場中形成的對世界經濟增長遇阻的悲觀預期,對美聯儲加息外溢影響的過度擔憂,對新興經濟體的看空判斷,以及對中國經濟在調整中繼續發展的種種疑慮,都是本次全球市場崩盤的推手。正如貝萊德投資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魯賽·凱斯特克裡所言,最新一輪全球金融市場大跌源於多方負面消息的滯后反應,是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前景擔憂的綜合結果。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全球各金融市場動蕩的理由不盡相同,但歸根結底是由於上次危機以來為刺激經濟而出現的流動性泛濫。日本《每日新聞》就發表社論說,這次全球性股市動蕩是過分依賴寬鬆貨幣政策矛盾的集中爆發。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馬丁·費爾德斯坦曾擔任裡根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他在分析暴跌成因時指出,由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推出的量化寬鬆政策,其內在邏輯是推動投資者將資金從債市向股市轉移,通過提振股票價格,進而使家庭財富增加,從而促進消費。不過,由於政府債券及其他低風險固定收益証券的收益率極低,推動投資者紛紛涌向持續上漲的股市,但股價的快速上漲是一種泡沫,一旦利率回歸正常,泡沫就將破裂。根據他的判斷,此輪股市大跌是美聯儲導致利率處於異常低位的量化寬鬆政策的必然結果。他還說,美股暴跌已波及全球各地股市,但其中有許多地區的股市也受到本地央行過度寬鬆政策的拖累。

  統計顯示,美國股市因泛濫的流動性而持續上漲,過去幾年屢創新高。美國金瑞基金首席投資官布倫丹·埃亨指出,美股已經連漲七年,其間一直沒有經過大幅修正。

  德國之聲電台網站的一篇文章指出,全球股市下跌,僅在步履蹣跚的新興市場國家身上找原因過於簡單化,因為股市七年以來的持續繁榮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各國央行的資助。雷曼兄弟公司破產以來,美聯儲和歐洲央行一邊向市場注入幾萬億美元和歐元,一邊不斷降息,使利率幾乎歸零……無論如何,這些錢要做有利可圖的投資。投資者主要採用各種玩法在股市投資。這也不是幾年來的第一次崩盤。鑒於大量廉價資金令金融市場滋生泡沫,許多專家之前就預言說,股市將會產生巨大波動。

  全球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南轅北轍,導致全球資金流動發生逆轉,特別是市場擔心美聯儲加息造成難以估量的外溢影響,也是本輪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國《紐約時報》指出,本次暴跌可以看作“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的3.0版本。第一次“削減恐慌”發生在2013年6月,這個可愛的說法是指,全球金融市場發現美聯儲真的要逐漸削減(taper)量化寬鬆的規模——簡單地說,就是美聯儲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減少其注入金融體系的資金——之后,全球市場集體陷入了癲狂狀態。第二次“削減恐慌”發生在2014年10月,當時美聯儲打算在2015年加息的意圖,變得更為明朗。

  實際上,在本輪金融危機發生后,各國主要依靠貨幣和財政刺激,而改革力度有限。現在美元進入強勢周期,但主要經濟體經濟復蘇進程和貨幣政策周期不在一個軌道上,全球資金肯定會根據形勢轉移到回報更高的投資領域。

  日本《每日新聞》發表社論指出,新興經濟體股市出現動蕩,與美國加息的預期是聯動的。當美聯儲決定加息的時候,投機性資金就會對風險作出過度反應,大量熱錢迅速逃離新興市場,將對新興市場的股市和匯市產生巨大副作用。最近一段時間,僅僅是美聯儲加息預期就已導致俄羅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新興經濟體貨幣幣值出現一定程度的波動。此外,日本經濟學家還認為,希臘債務危機后續發展以及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也加劇了投資者的擔憂,“助長”了跌勢。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走勢自然會引起全球市場的關注,但正如前摩根史丹利主席史蒂芬·羅格所言,中國是一個理由,但不是原因。

  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分析師謝棟銘認為,覆蓋全球范圍的金融市場動蕩,雖然觸發點與中國市場近期的波動有關,但根本原因在於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的沖擊以及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不確定性引發的擔憂。他說,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經濟逐漸成為全球經濟公認的“穩定器”,人民幣以其幣值堅挺而成為市場關注的重要指標。中國對於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的完善,讓習慣了中國“定海神針”角色的國際投資者感到不適應。

  對於全球股市波動與中國的關系,阿根廷阿貝塞咨詢公司總裁丹特·斯卡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毫無疑問,市場並沒有忽視中國經濟的最近進展,例如股市下滑以及匯率政策調整。這些發生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變化影響到經濟預期,市場由此做出一些反應是可以理解的。”他同時強調:“當前中國經濟風險整體可控,中國政府的政策工具足夠應付當前經濟減速問題,特別是中國央行最近在刺激經濟增長方面採取了非常積極的措施,首先調整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之后又降息降准為市場注入流動性,這些都有助於改善市場預期。”

  政要喊話鞏固市場信心

  面對全球市場震蕩,全球主要經濟體領導人紛紛發聲,一方面表示本國經濟基本面良好,不會受本次股市崩盤過度沖擊,另一方面也對中國經濟表示肯定,為全球市場提振信心。

  25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聽取了有關金融市場動蕩的簡報。隨后,美國白宮舉行例行發布會,發言人歐內斯特對市場拋售的嚴重程度一帶而過。他說,全球經濟相互聯系的程度無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同時強調美國失業率不斷下降,並稱“美國經濟遠比2008年時更加穩固”。

  與此同時,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中國是歐盟最重要的經濟伙伴。法國總統奧朗德也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

  日本政府25日表示,日本將與七國集團的其他成員經濟體攜手應對近來全球股票市場動蕩對經濟增長的潛在影響。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5日上午的記者會上就東京股市暴跌表示,希望七國集團攜手採取必要措施,並稱日本將根據情況研究金融和經濟措施。

  另據報道,越南總理阮晉勇25日在河內表示,最近國內外股市匯市波動沒有影響越南的宏觀經濟發展情況。據越南政府網消息,阮晉勇在參加與各部委代表的會談中指出,目前並沒有重大信號影響到國家的宏觀經濟或導致年度發展目標需要發生變化。

  布魯塞爾智庫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羅斯認為,對中國來講,現階段一些領域的適度降溫,尤其是投資領域,有利於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和健康發展。他表示,在世界經濟疲弱、境外投資低迷的情況下,中國應通過擴大內需實現經濟穩定增長。在格羅斯看來,中國經濟暴露的風險整體可控,中長期經濟增長前景依然良好。

  大和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谷亮丸認為,中國政府正在動用各種政策工具,努力促進經濟增長,中國經濟前景依舊看好,股市回升的可能性很大。美國知名投資者吉姆·羅杰斯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也表示,最近2到3周之前他增持了中國股票。羅杰斯說,這是因為對中國經濟前景感到樂觀。“或是下月,或是明年,雖然不清楚具體時間,但中國經濟遲早將開始復蘇。中國擁有巨大的人口和資源,同時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也在推進,很多行業將出現投資價值。”

  余波仍將沖擊新興經濟體

  全球股市劇烈振蕩還會持續多久?對此市場看法不一。

  有分析指出,過去股市一直是宏觀經濟的“體溫計”,但最近幾年兩者出現了明顯的背離,一些股市的前期漲幅已嚴重透支了經濟增長的理性預期,本次大幅調整正是市場發起的一次帶有糾偏性質的自主修正。而且,本輪主要經濟體股市動蕩,還對全球投資者提出了三點警示,一是對本國經濟基本面需要進行正確評估,二是警惕美聯儲貨幣盛宴即將結束對金融市場產生的沖擊,三是要提防各經濟體復蘇速度差距擴大、貨幣政策分歧加劇引發的全球資金大挪移。

  分析人士預計,考慮到美聯儲加息即將啟動,全球金融市場動蕩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而加息時點的不確定性有可能會加劇這種波動。紐約証券交易所資深交易員斯蒂芬·吉爾福伊爾預計,美股近期還會經歷震蕩調整。

  共同社說,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中國動用大量財政資金刺激需求、促進經濟增長,美國也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加大對實體經濟的資金供應,這些都有助於世界經濟重回增長軌道。不過,面對這次全球金融市場動蕩,如果各國不能共同努力及時採取有效應對措施,將加劇投資者對世界經濟前景的擔憂,很有可能導致股市進一步動蕩。

  還有報道稱,全球金融市場的大幅下滑對各經濟體造成的影響不盡相同。對於發達經濟體來說,產生的影響將相對較小。發達經濟體股市之前普遍經歷了較長時間的牛市,而經濟活動的擴張卻與之並不相符,因此出現回調也在情理之中。同時,低油價對於發達經濟體來說還有利於釋放消費者的購買力,而消費支出在發達經濟體中的比重一般都很高,將有助於提振經濟。對新興市場來說,股市大幅下滑的影響將更大。金融市場的下滑可能令其貨幣進一步走弱,以及經濟增長更加羸弱。與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相比,目前新興經濟體經濟結構更加合理,外匯儲備相對充足,而且償債能力及儲備政策也好於以往,因此類似的金融危機不會發生,但不排除個別國家陷入貨幣重挫、對外違約、經濟失控這樣窘境的可能性。

  美銀美林的報告指出,目前新興經濟體仍有政策空間刺激經濟。報告稱,亞洲國家政府資產負債表對外幣借貸的依賴很少,且本身已建立了流動性高的本地債券市場,提供“后備政策”給借貸及融資。美銀美林稱,中國、印度、韓國及泰國仍可能在今年年底前降息,而亞洲區金融機構及中央銀行也會有更好的准備措施和更充足的資本應對未來的挑戰。

(責編:孫博洋、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