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銀行還在收年費 粵消委抽檢八成不合格

2015年09月06日08:2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銀行卡年費一年前就不該收,但根據廣東省消委會暗訪調查,抽檢銀行八成仍在收年費。

10元年費不算多,但銀行不負責任的行為讓消費者窩心。新開銀行賬戶用於劃扣水電煤氣費的黃先生無奈又跑了趟銀行,為了取消銀行卡10元的年費。“辦卡時銀行強調了要收取年費,卻不主動告知可申請取消年費。很生氣被愚弄了!”

事實上,國家發改委和銀監會2014年聯合發布《商業銀行服務價格管理辦法》和《關於印發商業銀行服務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目錄的通知》,對銀行卡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收取進行了調整,以此規范銀行收費行為。

但是,不主動、不自覺是大多數銀行採取的對策。為了解各大銀行對此規定的落實情況,8月初,廣東省消委會聯合深圳市消委會、佛山市消委會、東莞市消委會及消費者代表組成暗訪體察小組,在廣州、深圳、佛山、東莞四市,隨機選擇中國銀行、農業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等大型國有銀行以及招商銀行、浦發銀行、民生銀行、郵政儲蓄銀行、廣州銀行、中信銀行等商業銀行在內的11家銀行35家營業網點作為暗訪體察目標,對貫徹落實免收規定的情況進行調查。暗訪發現,35家網點中,全面執行規定的有7家,佔比20%﹔未全面執行規定的有28家,佔比80%。

廣東省消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暗訪發現大多數銀行普遍存在五大問題需要改進,包括:沒有按照《商業銀行服務價格管理辦法》要求,在官網或營業網點顯著位置公示相關規定﹔不同銀行、同一銀行不同網點政策不同﹔部分銀行工作人員對相關規定政策不熟悉﹔多數銀行在為消費者辦理業務時不主動提醒告知相關規定,需消費者主動申請﹔辦理該業務普遍要求消費者攜帶身份証、銀行卡去營業網點辦理,不夠人性化。

對此,廣東省消委會下一步將聯合廣東省金融消費權益保護聯合會,繼續加強銀行行業的社會監督,督促各大銀行加強自律,改善經營,規范收費。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