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男子用撿來身份証辦信用卡欲透支 激活時被抓

朱雋 呂婷

2015年09月06日08:37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男子用撿來身份証辦信用卡欲透支 激活時被抓

撿張身份証就想發財 辦信用卡激活時被抓

不少人丟過身份証,都覺得可以補辦,不是個大事。但是,如果身份証被人撿到后,用來辦信用卡,就有風險了。35歲四川男子馮川(化名)撿到一張身份証,就打起了歪主意,在網上申辦了一張信用卡。前日,到江北觀音橋某銀行櫃台激活時,銀行報警將其抓獲。

7月,馮川在渝北區電子校附近的馬路邊,撿了一張王姓男子的身份証。馮川和妻子都沒有固定工作,撿到身份証后,左想右想總想干點什麼。最終,馮川想到用撿來的身份証辦信用卡,透支取現以解家裡的燃眉之急。

8月中旬,馮川用王先生的身份証在網上申請了信用卡辦理。15天左右,馮川拿到了申請的信用卡。

讓馮川萬萬沒想到,在網上申請的信用卡一定要本人攜帶身份証到銀行櫃台激活才能使用,但撿來的身份証上的照片和自己相差太大。為了不引起懷疑,馮川在渝北區花了120元找人做了個王姓男子的假身份証,號碼和戶籍信息等都沒有變,只是把王姓男子的頭像換成了自己的頭像。

9月3日,馮某拿著改頭換面的身份証到觀音橋小苑某銀行支行辦理激活。沒想到,在櫃台辦理激活時,銀行員工一眼識破他是用假身份証在辦理信用卡,一邊拖住馮川,一邊報警。

江北區花園村派出所民警接到報警后,迅速趕往現場將馮川抓獲。馮川也如實交代了其撿到身份証后的一系列違法犯罪事實。目前,馮川已被拘留。

被冒辦信用卡 可打個人信用報告

民警提醒,如果身份証丟失,要立即報警挂失和補辦,萬一發生被人冒用時也可作為証據。還可以登報聲明作廢,向社會公示,這樣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避責作用。

民警介紹,有人拿盜用的身份証辦卡成功,這說明銀行沒有對當事人進行進一步核實,因此也要提醒銀行嚴格按規程辦事。另外,如果信用卡不是本人所辦,還可以根據銀行的監控或者簽字筆跡來取証。

民警提醒,若發現被人冒辦信用卡,可先到當地人民銀行打印個人信用報告,核對個人辦卡記錄,並就可疑賬戶到相應的開戶行,憑身份証打印並調取對賬單和申請表核對﹔當地經偵部門接到報案后,若查實冒名申辦情況屬實,應向當事銀行出具相關証明,銀行方面停止催繳。

冒用身份証 或處十日以下拘留

根據《中國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証法》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處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或者處十日以下拘留,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一)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証或者使用騙領的居民身份証的﹔(二)購買、出售、使用偽造、變造的居民身份証的。偽造、變造的居民身份証和騙領的居民身份証,由公安機關予以收繳。

重慶晚報記者 朱雋 實習生 呂婷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