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美聯儲加息為何如此糾結?

高攀

2015年09月07日08: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聯儲加息為何如此糾結?

投資者在密切關注美聯儲是否將在9月16日至17日召開的貨幣政策例會上啟動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加息。從美聯儲高層官員的最近表態來看,他們並未完全排除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但也未就9月份啟動加息達成共識。考慮到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動蕩、美元走強、美國通脹水平較低等因素,不少美國專家認為美聯儲很可能會在9月份按兵不動,加息時機將推遲至12月。

從美聯儲官員的表態來看,他們對於9月份啟動加息也多了幾分猶豫和懷疑。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威廉·達德利日前表示,考慮到最近金融市場波動和海外經濟增長放緩,他認為與幾周前相比,9月份啟動加息不再那麼令人信服。曾明確支持9月份啟動加息的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行長丹尼斯·洛克哈特也暗示,美聯儲有可能在9月份按兵不動。洛克哈特屬於中間派,其政策立場往往與美聯儲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共識保持一致。

但美聯儲副主席斯坦利·費希爾並未完全排除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他表示現在討論近期市場波動是否會對9月加息決定產生影響還為時過早,美聯儲還有兩周多的時間來評估美國經濟和金融市場形勢。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詹姆斯·布拉德則表示,評估結果很可能是近期市場動蕩並未導致美國經濟前景發生太大變化,美聯儲將按計劃執行加息策略。這些不同的觀點說明近期市場動蕩加大了美聯儲內部對加息時機的分歧,美聯儲官員還未就9月份啟動加息達成共識。

前美聯儲副主席、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艾倫·布林德說,如果美聯儲內部已經達成共識,他們會釋放出強烈的政策信號,你可能會聽到美聯儲主席珍妮特·耶倫暗示美聯儲傾向於9月或12月份加息,但我們目前尚未聽到耶倫給出任何此類政策暗示。因此,他預計美聯儲9月份按兵不動的可能性更大。

從美聯儲7月份貨幣政策例會后發布的聲明來看,美聯儲啟動加息需要滿足兩大條件,一是“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二是“有理由相信中期通脹水平將回到2%的目標”。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就業市場表現已基本達到加息門檻,但通脹走勢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

隨著美國經濟和就業市場逐步改善,美國通脹水平並未朝著2%的目標回歸,美國通脹率已連續39個月位於2%以下。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美聯儲青睞的通脹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7月份僅同比上漲1.2%。費希爾表示,過去兩年美國核心通脹未能上升,除去美國經濟中閑置產能的影響外,美元大幅升值壓低進口價格是更為重要的影響因素。

耶倫曾表示,美聯儲啟動加息並不需要通脹率達到2%,但如果加息時通脹水平進一步下滑將會令她感到不安。因此,稍微推遲加息,給予更多時間來觀察通脹形勢或許是更好的選擇。前美國財長薩默斯日前撰文指出,美聯儲在近期加息將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將加大美國通脹低迷的風險,並危及充分就業和金融穩定。

野村証券北美研究團隊認為,最近的金融市場動蕩也使得美聯儲9月份加息的概率有所下降,他們仍然堅持美聯儲最可能於12月份啟動加息。德國貝倫貝格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米基·利維指出,回顧美聯儲歷史不難發現,美聯儲通常會在金融市場動蕩時期按兵不動或者放鬆貨幣政策。國際金融協會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查爾斯·科林斯也認為,如果全球金融市場持續動蕩,美聯儲肯定會推遲加息時機,因為美聯儲目前並不面臨通脹大幅上升的威脅,同時美聯儲也不希望因為加息而加劇市場動蕩。科林斯表示,隨著美國經濟改善和失業率大幅下降,美聯儲對長期維持零利率政策感到不安,希望盡早開始啟動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但會耐心等待正確的加息時機。(高攀)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