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銀行理財產品現提前終止潮 資金尋求安全著陸

2015年09月07日08:1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多家銀行紛紛披露理財產品提前終止的公告,至少有50款還沒到期的理財產品一時間紛紛提前終止,這引起投資者的廣泛關注。市場人士分析,未來銀行理財產品的提前終止潮可能還會延續。

  據銀率網不完全統計,2015年以來,有50款非結構性人民幣理財產品提前終止,其中招商銀行、中信銀行、廣發銀行、建設銀行等均有不同數量的理財產品提前終止。從收益水平看,提前終止的產品中,預期收益率最低的為5.2%,最高達7.3%。

  銀行理財產品提前終止是合規的嗎?據記者了解,銀行理財產品的投資說明書中一般都會規定,銀行有權提前終止理財產品,收益按照投資者的實際投資天數計息。盡管銀行有權提前終止理財產品,但銀行主動提前終止其實並不常見。

  普益財富研究員李林夏指出,當前提前終止的這些理財產品一部分是和股市投資有關的產品,由於理財產品多為預期收益型產品,6月份股市進入震蕩調整以來,一些“理財資金”開始退出,而銀行又很難再找到高收益的資金投向,無法完成之前承諾的預期收益,因而選擇提前終止﹔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目前資金面寬鬆,個別銀行並不缺錢,亦無需過多的資金在其資產池內運作,於是選擇提前終止。

  這從一些銀行的理財公告及理財產品投向中也可以看出端倪。如建設銀行的乾元“鑫安利得”2015年第2期理財產品就發布公告稱,該產品是通過信托產品繞道投資股市,由於近期股市下跌影響,導致該信托單元淨值跌破預警線,因而提前終止。

  此外,銀率網分析師殷燕敏表示,也有一些銀行提前終止的理財產品投資標的為固定收益類資產,提前終止與股市無關,主要是受到央行連續降准、降息,市場資金面不斷寬鬆、基准利率不斷下行的影響,企業的融資成本也隨之下行,融資企業很容易在市場上找到更為便宜的資金完成債務置換,由於融資企業提前還款,導致銀行不得不提前兌付理財產品收益。

  面對理財產品提前終止,業內人士提醒投資者,目前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處於下行通道,高收益產品數量越來越少,之前投資的高收益長周期理財產品如果提前到期的話,很難再找到那麼高收益的理財產品。

  市場人士認為,銀行理財產品的提前終止潮不會馬上結束,未來應該還會有非結構性銀行理財產品陸續提前終止。(據新華社)THE_END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