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黃金專櫃問的人多買的人少 9月旺季未按慣例來臨

褚睿雅

2015年09月07日08:24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黃金專櫃問的人多買的人少 9月旺季未按慣例來臨

進入9月,金飾品消費卻沒按慣例走旺

黃金專櫃:問的人多,買的人少

專家和消費者都很糾結,下一步金價走勢須看美聯儲是否加息

記者 褚睿雅

往年到了9月份,黃金飾品專櫃就會鬧猛起來,因為結婚季要來了。所以,黃金消費有“金九銀十”的說法。

不過,今年9月,對於黃金市場來說並不怎麼美妙,因為市場對於美聯儲9月份加息的預期很強烈,國際金價一直萎靡不振。

也正因為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很多投資者在近段時間選擇了觀望。

黃金飾品專櫃:問價格的人多,買的人少

因為結婚季到來,黃金飾品的銷售此時一般會出現一個小高峰。然而今年是不是仍然可以收獲“金九銀十”呢?

中國黃金杭州延安路門店的銷售人員李小姐告訴記者,因為9月份才剛開始,整個月的銷售情況會如何,現在還不好下結論。不過,從抗戰紀念小長假這兩天的銷售來看,還是問的人多,買的少。

“以往到9月,如果逢假日,一般都會有很多人過來買黃金首飾,但是這幾天來買的人並不是很多,問價格的人倒是蠻多的。有些人是准備結婚了,來看首飾的,有些是想買去自己戴的。反正,和前陣子相比,銷售還是差不多,但是問的人明顯增加了。”

“其實,最近的黃金價位也算是這幾年比較低的位置了,每克千足金273元,這個價格已經持續好長一段時間了。前兩年如果有個大跌,買黃金的人會明顯增多,而現在是有個大跌,大家卻立馬不敢買了,怕買了還要跌。買漲不買跌的心態非常明顯。”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近期各黃金品牌專櫃的千足金價格普遍在270元每克左右,然而,盡管如此,很多銷售人員都表示,最近買黃金的人並不多。

此外,李小姐告訴記者,投資金條的咨詢和銷量倒有增加的跡象。“我記得去年10月、11月的時候,我認識的幾個客戶都把手上的金條賣了,去炒股、炒期貨。最近,他們又准備把錢轉回來買投資金條了。”

投資者:看美國是否加息后再決定買不買

瑞銀(UBS)的分析稱,黃金市場近期非常關注美聯儲政策預期,兩者出現很大相關性,並且這一趨勢會繼續。“在未來兩周,兩者之間的關系會越來越緊密,因為美聯儲9月的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已經越來越近了。”

海外知名技術分析機構FX Empire表示,國際金價1120美元/盎司是近期的支撐水平,但這一水平可能進一步下降到1110美元/盎司。因此,隻有在該區域出現支撐形態,才表示金價會反彈,然后才能開始買入。

杭州資深投資者郭先生表示,他已經把股市裡的大部分資金都抽出來了,8月初國際金價大跌的時候,已經買了一部分黃金。

他告訴記者,自己打算等美聯儲9月的會議之后,再決定買不買。

“今年9月對於黃金投資者來說,是個很糾結的月份,雖然剛出的美國非農數據稍遜於預期,但美國就業水平創下了七年新低,美聯儲加息的概率還是非常高的。”

郭先生還關注到本周五彭博社作的一個調查,“他們讓黃金交易員、分析師談對下周金價的看法,接受訪問的30位黃金交易員及分析師中,有12人看漲(佔40%),14人看空(佔47%),4人看平(佔13%)。現在,專家們也很糾結。所以,我最近打算先看看。”

他認為,“投資黃金和投資股票,從某些角度來說是一樣的,判斷不出走勢了,就先觀望。”

■鏈接

國際金價已連續兩周回落

伴隨全球金融市場逐漸企穩,黃金貴金屬市場的焦點重回美聯儲的加息預期。由於一系列經濟數據顯示年內加息可能性依然較大,最近一周,國際金價繼續回落,紐約市場金價連續第二周收跌,逼近前期創下的5年低位。

到9月4日收盤,紐約黃金期貨價格收於每盎司1121.4美元,較前一周下跌1.1%,在前期的連續大漲后,隨著金融市場波動放緩,黃金期貨價格已連續兩周收跌。

在國內市場,由於假期休市的影響,上海期金到2日收於每克236元,仍較前一周微漲0.4%,現貨市場上飾品金價則基本維持在每克300元下方,與此前價格基本持平。

事實上,近期,反映市場避險情緒波動的黃金ETF基金持倉也顯示出“轉向”的跡象。到9月5日,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持倉降至682.35噸,9月來小幅減持0.25噸,而在此前的8月份,受金融市場波動帶動的避險需求升溫,SPDR一度大幅增持近10噸,金價表現也創下了2月份來的最好紀錄。

不少機構預計,在美聯儲加息落定前,短期黃金市場依然會面臨利空預期的持續壓制。“當前投資者對黃金市場的認知還是在‘美聯儲加息-美元上漲-黃金下跌’的邏輯鏈條上。”混沌天成期貨分析師孫永剛認為,除非強大外力改變,或者預期實現,否則這一持續數年的黃金投資邏輯仍會主導市場。

據新華社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