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外匯儲備放量瘦身 央行淨賣出為主因

馬元月 岳品瑜

2015年09月08日07:5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8月外匯儲備數據讓市場一驚。央行昨日公布數據顯示,我國8月末外匯儲備余額從3.65萬億美元下降至3.554萬億美元,減少939億美元,為連續第四個月下降,單月減少額也創有記錄以來最高。分析人士表示,外匯儲備的下降主要因為央行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干預成本。在人民幣貶值壓力持續狀態下,外匯儲備仍有繼續下降的可能性。

  央行淨賣出為主因

  針對8月外匯儲備減少額創下歷史最高紀錄的原因,民生証券宏觀分析團隊認為,一方面在於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下的直接干預成本,另一方面則因為一籃子貨幣貶值造成外匯儲備一定程度上的縮水。

  此前,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長期居於全球首位,連續十多年持續增加。但去年6月達到3.99萬億美元峰值后,三季度開始出現下滑。據統計,去年三季度我國外匯儲備首次減少4億美元,四季度繼續減少293億美元至3.73萬億美元。今年4月小幅回調到3.75萬億美元之后,5月起又開始逐月減少,累計降幅已近11%。

  數據顯示,央行和金融機構7月外匯佔款降幅均創歷史最高水平,其中央行口徑外匯佔款當月減少3080億元,佐証了央行淨賣出外匯資產是外儲縮水的主要因素。

  為干預匯率買單

  銀河期貨首席分析師付鵬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外匯儲備之所以會出現連續下降,甚至下滑的速度超出市場預計,實際上是資本項目的持續逆差造成的,如果計算一下,流出的速度已經翻番。對於資本項目為何大量流出,付鵬解釋,國內沒有相對應的投資回報,各市場均已封頂,大量人民幣轉成美元。

  由於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大,8月,央行曾引導人民幣匯率出現一波貶值趨勢。據悉,自從人民幣8月11日貶值以來,投資者正越來越關注中國對於外匯儲備的使用,其中約1/3投資於美國國債。為了穩定外匯匯率,央行買入人民幣並拋售美元來支持人民幣並遏制資金外流。

  “中國目前外匯儲備彈藥充足,短期在人民幣較強的貶值預期下耗費一些成本是必然的,如果央行眼下不干預匯率市場,一旦形成趨勢性的貶值預期,后續在套利資金的沖擊下成本將會更高﹔但待長期匯率校對完成后,央行干預會退出。因此外儲的耗費是必要的。” 民生証券宏觀分析團隊分析道。

  緊盯系統性風險底線

  由於美聯儲加息預期強烈,人民幣貶值壓力繼續增大。多家機構預測,隨著人民幣貶值壓力的進一步釋放,央行仍會繼續採取行動來控制匯率,未來外匯儲備存量還將縮減。

  付鵬表示,央行不願意人民幣貶值,所以不斷地消耗外匯來抗擊外流。民生証券宏觀團隊認為,為切斷資本外流與國內市場的負反饋循環,短期內央行仍將繼續干預托底,預計即期匯率底線在6.5-6.6左右,即將貶值幅度控制在5%,如果跌破這個緩沖帶,可能會引發系統性的資本外流風險。但上月國務院會議也一再強調防控系統性風險,因此央行不得不顧慮這個底線。

  招商証券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未來一段時間仍處於匯改“磨合期”,如果9月美聯儲如期加息,仍會對市場產生沖擊,外匯儲備可能會面臨下降,但現在外匯儲備流失的局面並不嚴峻,遠不及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時期。

  北京商報記者 馬元月 岳品瑜 實習記者 程維妙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