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中國外儲8月再降900多億美元 已連降四個月

姜樊

2015年09月08日07:5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晨報訊(記者 姜樊)中國外匯儲備已經連續4個月出現下降。昨日,央行發布數據顯示,8月份中國外匯儲備較7月份下降超過900億美元,超過此前市場預期的700多億美元的減少規模。

  央行數據顯示,中國8月外匯儲備3.56萬億美元,較7月份減少939億美元。外匯儲備的超預期下降,被業內人士看作是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下跌超過100個基點的重要原因之一。

  實際上,中國外匯儲備自去年6月份達到3.99萬億美元之后,便一直處於減少的狀態。盡管其中有季度外匯儲備出現小幅上升,但持續下降的趨勢未變,給市場帶來擔憂情緒,有聲音甚至認為,中國外匯儲備已經告急。

  不過,在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看來,中國外匯儲備的下降仍在合理范圍內。他表示,央行已基本退出對匯率市場的常態式干預,隻在特殊情況下通過干預來熨平過度偏離基本面的短期波動。實際上,不少市場人士認為,央行要在銀行間市場穩定匯率,必然會消耗外匯儲備。

  而財經評論人葉檀也認為外儲的下降速度在可控范圍之內。“中國外匯儲備的確有所下降,但還沒有到讓人民幣匯率失速下滑的程度。”葉檀表示,全球都在關注中國能不能穩住人民幣以及全球資金的流向,而其中重要指標就是中國的外匯儲備、順差與資金流出速度以及中國實體經濟情況。

  8月11日,央行再度調整匯率政策,使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更加接近市場波動狀況,被市場視為外儲減少的重要原因之一。而7月份外匯佔款的降幅也創下了歷史最高水平,也是外匯儲備下降的因素之一。

  有分析預計,為了支撐人民幣匯率,預計中國外匯儲備到今年年底將下降至3.45萬億美元。目前,中國仍是外匯儲備規模最大的國家。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