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8月外匯驟降939億美元 創最大單月降幅

陳楊

2015年09月08日07:5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陳楊)央行昨日公布外儲數據,其中顯示,8月份我國外匯儲備下降939億美元至3.5574萬億美元,為連續第4個月下降,創外匯儲備最大單月降幅。

  數據還顯示,官方儲備資產中的黃金儲備為617.95億美元,7月末為592.38億美元﹔基金組織儲備頭寸回升至47.27億美元,特別提款權微升至105.29億美元,其他儲備資產下降至-2.48億美元。

  本次外儲數據是自人民幣匯率急貶以來首次公布,此前市場預期8月末外匯儲備下降幅度為710億美元。

  民生証券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8月末外儲大幅減少的原因,是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下的直接干預成本以及一籃子貨幣貶值造成的外儲一定程度上的縮水。

  8月11日至13日,央行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定價機制進行調整,導致中間價一度大跌約4.6%(3000多個基點)並引發全球市場震動。雖然隨后人民幣匯率維持穩定,但為了防止匯率波幅巨幅震動,央行8月份曾通過國有銀行賣出美元等方式維護人民幣價格。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幣並未出現長期貶值的趨勢。其中,招商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9月美聯儲議息會如果如期加息,仍會對市場產生沖擊,外匯儲備可能仍然會面臨下降,但現在外匯儲備流失的局面並不嚴峻,遠不及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時期。

  由於美聯儲加息預期與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擔憂導致的資本外流,中國外匯儲備於2014年6月達到創紀錄的3.99萬億美元的峰值,隨后連續五個季度一直下滑,本月中國外匯儲備更是同比下滑10.4%,創下最大單月降幅。

  央行外儲數據出爐后,離岸人民幣匯率應聲急跌逾百點至6.4720附近。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