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銀行理財收益率連續四個月下行 創年內新低

周文靜

2015年09月08日08:1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行理財收益率連續四個月下行 創年內新低

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持續下滑。融360數據顯示,今年8月銀行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54%,再創年內新低,較7月份下降0.14個百分點。業內預計,9月份理財收益可能跌破4.5%。普益研究員李林夏表示,在寬鬆貨幣環境的預期下,年內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回升可能性不大,未來可能還會下行,但下跌幅度應該有限。目前銀行理財已呈收縮之勢,加之優質資產的難尋,資產端和銷售端也會較依賴於銀行其他部門,理財部門分拆獨立的進程或將暫時擱置。

收益率連續四個月下行

自5月份開始,銀行理財產品連續四個月下行。市場短期流動性偏緊,央行多次實施大規模逆回購以增加流動性。融360發布的報告數據顯示,8月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4.54%。其中,保証收益類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68%,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8%,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93%,今年以來非保本類理財產品收益首次跌破5%。業內人士認為,自去年11月以來,央行已經有5次降息、4次降准,市場整體流動性不斷增強,理財產品收益率9月份有跌破4.5%的可能。

在收益率排名方面,8月份發行產品量在30款以上且收益靠前的42家銀行中,平均收益率在5%以上的銀行有14家,平均收益率在4%-5%之間的銀行共22家,平均收益率在3%-4%之間的銀行共6家。上述報告認為,排名靠前的大部分都是城商行,其中江南農商行、蘇州銀行、重慶農商行排在前3位,8月平均預期收益率分別為5.51%、5.46%、5.27%。此外,國有五大行中,工商銀行由於理財產品數量較少未納入排名,其余4家——中國銀行、農業銀行、交通銀行、建設銀行的平均收益率均在4.25%以下。

前20家銀行共發行3091款理財產品,佔所有理財產品的51%。其中,民生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理財產品數量佔前三名,分別為401款、354款及285款。基於國有銀行網點分布廣、客戶基礎群龐大,國有銀行在各地分行發行的區域性理財產品數量可觀。在股份制銀行中,民生銀行、招商銀行、平安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較大。

投資端優質標的難尋

收益率下行,未達到預期收益的理財產品的數量也在增加。融360數據顯示,8月份37款理財產品未達到最高預期收益率,收益未達標率為0.6%。在這37款理財產品中,25款為結構性理財產品,理財產品收益根據挂鉤標的在觀察期內的表現而定,這些標的包括但不限於股指、股票、匯率、黃金,產品實際到期收益存在多種情況,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的可能性較低。

業內人士認為,保本類產品並非像想象中那樣安全,投資者應注意其中的收益風險。從收益類型來看,37款收益未達標產品中隻有5款是非保本類理財產品,其余32款均為保本類理財產品,其中25款結構性理財產品全部為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

李林夏表示,自6月開始,一些銀行提前終止部分理財產品,除去部分產品由於挂鉤二級市場受股市大幅震蕩而撤離外,還有一部分投資於債市的產品也提前終止,主要由於降息企業能找到更便宜的資金,提前終止早期發行的企業債。在經濟增速下行的環境下,能夠提供高收益的優質資產也比較難找。預計未來銀行理財產品也將出現分化,比如受益於區域,中小企業密布的江浙地區的中小銀行如江蘇銀行等,相對而言能夠保持在資產端有自己的優勢,則收益端也較有競爭力,而國有行則由於理財資金的量比較大,很難持續提供高收益的產品。此外,目前銀行理財已呈收縮之勢,加之優質資產的難尋,資產端和銷售端也會較依賴於銀行其他部門,理財部門分拆獨立的進程有可能暫時擱置。(記者 周文靜)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