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銀行股一天蒸發6000億 超七成個股仍執著收紅

王潔

2015年09月08日08:1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行股一天蒸發6000億 超七成個股仍執著收紅

交通銀行(601328)跌停了!顯然,昨天銀行股的走勢令市場猝不及防。誰也沒有想到,竟然是上周引領股指高舉高打的銀行股拖累A股黯然下行。好在創業板指繼續小幅反彈,股指期貨也未能大舉做空,但對於后市,投資者們仍很迷茫。

16隻銀行股無一上漲

昨天,市場上最大的空頭力量竟來自市盈率最低的銀行股。

本來,滬深兩市股指在監管層深夜喊話的刺激下,昨天早晨一開盤便一路向上。很多投資者樂觀地表示,有了監管層的深夜力挺,隻要A股持續紅盤,最多三天,市場信心就能恢復大半。

但關鍵時刻,銀行股卻“落井下石”了。昨天開盤后,伴隨著個股的普遍反彈,銀行股卻集體下行。“上周3個交易日,銀行股漲得最多,最開始我還認為是正常的調整。”一位職業投資者昨天這樣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

然而,到了下午,越走越弱的銀行股開始集體跳水。交通銀行在尾盤直接跌停,民生銀行(600016)盤中也一度跌停,在上周三曾創下7年來首度漲停的工商銀行(601398)也大跌8.69%……截至收盤,銀行板塊整體跌幅高達6.72%,成為昨天滬深兩市表現最差的板塊。

相關數據顯示,昨天16隻上市銀行全部下跌,一天總市值累計蒸發超過6000億元。其中,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601939)這兩大巨無霸,一天總市值便蒸發了1532.55億元和1300億元。

在銀行股這些大盤權重股的拖累下,昨天滬深股指雙雙收跌。截至收盤,上証綜指報3080.42點,下跌79.75點,跌幅達到2.52%﹔深証成指報9991.76點,下跌63.04點,跌幅0.63%。兩市成交僅為6026億元,繼續呈現縮量態勢。

超七成股票紅盤報收

盡管兩市大盤下跌,但超過七成股票卻以紅盤報收,國產軟件、安防概念以及計算機應用板塊漲幅居前。

弱勢中,創業板的走勢更是可圈可點。昨天,創業板指是幾大股指中唯一收紅的指數。截至收盤,創業板指報1893.52點,上漲38.49點,漲幅2.07%。巨豐投顧的分析師表示,盡管銀行股帶領大盤下跌,但市場從二八分化成功轉換為八二現象,這有利於信心以及熱情的逐步恢復,因此投資者短期不宜過於悲觀。

民生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少君則認為,救市正從“治標”轉向“標本兼治”階段。股市開始從流動性修復進入信心修復階段,同時結合穩增長發酵的背景,中級反彈邏輯正在醞釀。(首席記者 王潔)

■相關新聞

期指大漲 成交銳減九成

中金所出台的四大“狠招”,終於抑制了過度的期指投機。昨天,股指期貨幾大主力合約成交量急劇下降,與此同時,各期指合約除IH1509小幅下跌外,其余各合約全部上漲。

9月2日晚,中金所推出了一份史上最嚴厲的股指期貨管控措施。中金所公告稱,自9月7日起,單個產品、單日開倉超過10手,即構成“日內開倉交易量較大”的異常交易行為﹔非套保保証金由目前的30%提高至40%﹔套保由10%提高至20%﹔平倉手續費標准由0.015%提高至0.23%。

消息一出,業內普遍認為,這四項措施將對期指的流動性產生很大影響。昨天,幾大主力合約成交量大幅減少。IF1509(滬深300期指)合約全天成交僅為3.8萬手,較上一交易日銳減九成半﹔IH1509(上証50期指)合約和IC1509(中証500期指)合約也是一樣,全天僅成交1.66萬手和1.17萬手,較上一交易日全部減少九成以上。

雖然成交量極速萎縮,但期指終於不暴跌了。昨天,IC1509合約大漲7.64%,收於5795點﹔IF1509合約漲2.22%,收於3096.2點﹔三大主力合約中僅IH1509合約微幅下跌,收於2052.4點,跌幅0.37%﹔各遠月合約則全線上漲。

恆泰期貨首席經濟學家江明德認為,中金所此次大幅提高非套保持倉保証金至40%,相當於降低資金杠杆至3倍以下,能有效抑制市場投機力量,有利於股指期貨市場的整體風險防范。近期,期指市場波動依然較大,對於期貨公司風控來說壓力較大,提高保証金可以緩解壓力,增加市場安全邊際。(首席記者 王潔)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