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存准考核改革相當於新增一個“萬億級池子”

2015年09月14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存准考核改革相當於新增一個“萬億級池子”

自9月15日起,央行將改革存款准備金考核制度,由現行的時點法改為平均法考核。此次改革最大的好處就是讓商業銀行擁有了超過1萬億元的可隨時動用的緊急備付資金,這部分資金足以應付流動性的時點波動和外匯佔款減少引發的流動性風險。需要重點說明的是,不能把這項改革看作是變相降准,而且A股市場會對此做出正面反應。

現行存款准備金制度從1998年改革實施至今,我國對金融機構存款准備金實行時點法考核,金融機構存款准備金需每日達到法定要求。具體做法是,每月的5、15、25日的時點繳納存款准備金,根據月末、10日和25日的存款基數,實行原則是多退少補。

在外匯佔款連續穩定大額增加的背景下,存款准備金施行時點法考核有助於熨平流動性波動。但在外匯佔款持續減少甚至負增長的狀態下,時點法存款准備金考核辦法就會放大流動性波動。比如,商業銀行月底一般性存款余額往往會多增,那麼對應的下月5日就需要補繳一大筆准備金,從而造成時點性的資金面波動。

存款准備金施行平均法考核,要求金融機構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備金日終余額算術平均值與准備金考核基數之比,不得低於法定存款准備金率。同時,為了進一步完善存款准備金制度,優化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增強金融機構流動性管理的靈活性,央行給出了存款准備金考核的每日下限:每日營業終了時,金融機構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備金日終余額與准備金考核基數之比,可以低於法定存款准備金率,但幅度應在1個(含)百分點以內。

央行日前公布的8月末人民幣存款余額為134.05萬億元,按照上述原則,商業銀行可動用的最高緊急備付資金為1.34萬元。但商業銀行同時一次用足這1個百分點的可能性很低,保守估計,存款准備金考核辦法改為平均法后商業銀行可動用的緊急備付資金可超過1萬億元。

存款類金融機構有了這1萬億元緊急備付資金,足以應對突發事件而引起的流動性異常波動。

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認為,這項改革是存款准備金考核方法的改革,不是降法定存准率。新方法的主要效果是允許銀行有更大的靈活性來管理流動性,也有利於減少對市場利率的沖擊。

市場人士分析認為,新的准備金考核制度配合了銀監會對商業銀行存款的日考核監管,法定存款准備金與存款保持趨勢一致即可,而且預留了1%的沖擊墊,將在邊際上小幅放鬆銀行超額存款准備金要求。此外,這項改革也將在A股市場上得到正面反應。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