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银金融租赁资产总额突破550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招银金融租赁资产总额突破550亿元

2012年11月12日08:2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贺霞)日前,在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战略伙伴启动仪式上,招银金融租赁总裁张雁翎在讲话中透露,截至今年3季度末,招银金融租赁资产总额已突破550亿元,公司2008年开业以来累计投放租赁业务超过800亿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银行系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已突破6600亿元,而整个融资租赁行业的规模则从2007年的700亿元,迅速增长到今年6月底的1万2千亿元。即使如此,相比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在我国还属于新生的发展中事物——从租赁渗透率上看,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渗透率已达到15%-30%,而中国租赁渗透率目前仅在4%—5%左右。

招银金融租赁是2008年首批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五家金融租赁公司之一,作为招商银行综合化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年初来自总行的20亿元注册金增资使其业务发展登上了新台阶,上半年公司总资产规模较上年增长超过36%,在同批成立的银行系租赁公司中增幅最大。

融资租赁是融资、买卖、租赁三种交易融合为一的金融服务模式,在国际上是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融资方式。现代融资租赁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在中国,融资租赁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而生,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期租赁业迅速发展,而到了九十年代中后期,由于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经济改革不够深入、法律环境不够完善等原因,租赁业发展出现了停滞。直到2007年初,银监会颁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商业银行进入融资租赁领域,至此,银行业才结束了在租赁领域20 余年的“失语期”,正式进入“发言期”。自 2007年末至2008年期间,首批加入试点的工行、建行、交行、民生和招行,陆续以独资或控股的形式开设了金融租赁公司。至此,商务部批准设立的中外资租赁公司、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两种参与者在行业中并存。

(责任编辑:贺霞、朱瑶)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