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力助新农保、新农合事业发展纪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为了亿万农民乐享惠农策

农业银行力助新农保、新农合事业发展纪实

2012年11月14日07:4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农业银行湖北分行农户金融部等9个单位和陕西分行梁建兴等8名个人在新农保工作中贡献突出,被评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了国务院表彰。农业银行是本次受表彰单位和个人数量最多的金融机构。

自国家启动新农保、新农合试点以来,农业银行党委高度重视新农保、新农合代理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能力、发挥农村金融骨干支柱作用的战略性工程,把服务好广大参保农民作为面向“三农”、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全力推进代理工作

“以前到镇上取养老保险,光车费就要10多元,路上还要耽搁1个多小时,像我们这把年纪的人就更不方便了。现在走路不用5分钟,在自家门口就可以取到了。”湖北洪湖市周坊村67岁的胡腊珍老人讲起农业银行新农保服务站的好处,赞不绝口。在周坊村,有480多位村民能像胡腊珍老人那样在自家门口领取养老金,享受到农业银行贴心的金融服务。

在国家新农保试点之初,农业银行就成立了由行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抓住惠农卡与新农保服务群体高度契合的有利条件,及时制定下发了代理金融服务方案,从组织、制度、资金、系统、发卡和服务等多方面做好代理工作的有效对接。随着国家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农业银行统筹规划、及时跟进,通过推进会、现场会和片区专题会等及时研究解决业务开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新农保代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在新农保代理服务中,农业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产品、网络和科技等优势,积极探索服务创新。全行大力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通过布放电子机具、设立服务点、开展流动服务等逐步构建起四通八达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网络,使广大参保农民足不出村就能轻松领取到养老金。在湖北,农行取得独家代理全省新农保资格后,加大电子机具布放力度,电子机具在代理区域行政村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在湖南,农行成立了140多个流动服务组,400多人参加了流动服务,把便捷金融服务送进千家万户。截至9月末,农业银行已在农村地区布放电子机具107.2万台,设立金融服务点54.4万个。

农业银行为广大参保农民发放惠农卡,将社保功能与金融功能合二为一,充分发挥惠农卡转账汇款实时到账、代理业务种类多等优势,既实现广大农民的便利参保,又方便了大家日常生活。在山东寿光,农行在惠农卡上实现新农保代理功能外,还加载了与广大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粮食直补、家电下乡、水电费代缴等26项功能,使惠农卡成为当地农民的民生卡、贴心卡和方便卡。

创新服务加大投入

农业银行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大力推进新农合与新农保代理项目。以广东茂名为例,农行推出了“金穗惠农健康卡”,“刷卡挂号—就诊—刷卡缴费—报销—查询居民健康档案”,惠农健康卡一卡即可轻松搞定。

具体操作十分简单,农户仅需凭借农行金穗卡在转账电话刷卡,并输入密码等相关数据,即可实现新农合实时报销医疗费用、全国农行金穗卡账户之间汇款实时到账等功能。更重要的是,小额取现功能将突破原有网点限制,农户只需到村里布放了转账电话的特约商户处即可轻松取款,无需跑到县城的农行营业厅。据了解,目前农行在广东省已有31个县区支行与地方主管部门签订了新农合项目代理协议。

农业银行率先依托转账电话、POS推出了小额取现功能,有效解决了参合农民报销医疗费用的难题,在电子机具上开发了查询、缴费等功能,使广大农民对个人信息一目了然。

农业银行结合新农保新农合试点进度,及时向基层行下达固定资产指标,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自2009年以来,农总行已分三批下达新农保(含新农合)固定资产指标3.33亿元,专项用于电子机具、车辆购置和系统建设开发。近两年,在县域定向招聘大学生9128人,不断充实基层人员力量,还招收了大学生村官作为“三农”客户经理,重点用于解决新农保服务人员不足问题。

截至2011年,农业银行累计发放惠农卡9822万张,惠及3亿农民,新农保及新农合代理范围扩大到全国1205个县,有效解决了广大农民参保缴费难题,缓解了政府部门工作压力,提高了业务经办效率,保障了资金安全运行和保值增值,受到了广大农民、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