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谈调控:任何一种调控都不可能有百利而无一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周小川谈调控:任何一种调控都不可能有百利而无一害

华晔迪、傅勇涛

2012年11月19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继17日接连在多个公开场合谈及中国金融改革、货币政策调控目标等焦点话题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8日又在北京说,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的调控“出手快、出拳重”,取得明显效果,获得全球赞誉。

  继17日接连在多个公开场合谈及中国金融改革、货币政策调控目标等焦点话题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8日又在北京说,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的调控“出手快、出拳重”,取得明显效果,获得全球赞誉。他同时也坦言,“任何一种调控都不可能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周小川是在当日于北京举办的首届“金融街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在此次论坛上,周小川运用PPT文并茂地谈及金融货币政策的调控原理,并回顾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央行采取调控措施的诸多细节。

  “全球金融危机,对于美国来说,是内生的;而对于中国来说,属于从外面输入。”周小川回顾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就迅速采取措施,并很快向全世界宣布了包括将财政政策调整为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调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内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同时利率、存款准备金率、财政安排等一系列调控工具迅速跟上。

  周小川结合经济学理论讲述了诸多调控细节是如何产生和应用的。他说,由于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调控“出手快、出拳重”,取得良好效果,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对整个世界经济都是鼓舞,并提振了信心,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赞誉。

  不过,周小川坦言,宏观调控须兼顾诸多目标,且调控手段纷繁多样,“任何一种调控都不可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也要服从于系统特性的描述,调控过程中也会有振荡,不过,“我们希望它是一个衰减的振荡,这样的话,整个系统能够比较快地实现稳定”。

  周小川还谈到调控的前瞻性和调控有效性衡量等问题。他特别提到,当前调控一些经济运行中的状态变量很难测量和获取,这难免会对调控形成不利影响。

  “金融街论坛”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西城区政府举办,基于北京金融街建设和发展20周年并计划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金融论坛,论坛围绕“全球经济变革中的金融业创新与发展”“金融市场完善与制度创新”“金融机构创新发展与综合化经营”“金融中心的发展与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