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股价累计下跌25% 俩月蒸发掉一个"可口可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苹果股价累计下跌25% 俩月蒸发掉一个"可口可乐"

2012年11月19日08:0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标准普尔曾统计自1980年以来先后成为标普指数中市值最大股票者的表现,发现成为市值第一的股票往往在之后的时间中表现不及大盘,而且平均起来也就是各领风骚两年。

  牛气如苹果,能打破“市值第一”的魔咒吗?这个宝座上,还没有一个常胜将军。

  在上周五的交易中,苹果股价收于527.678美元,市值跌破5000亿美元。自今年9月份创下705.0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以来,苹果股价已累计下跌25%。近两个月里,苹果蒸发掉的市值约为1700亿美元,超过可口可乐的全部市值。尽管它目前市值仍是全球第一,超过美国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二的埃克森美孚约1000亿美元,不过唱衰声太多了。

  事实上,今年2月份苹果市值才突破5000亿美元的大关,并且一路快跑。特别是今年9月份,苹果股价以每股702.10美元创下了最高收盘价,当时的市值接近6600亿美元,创下了美国历史上市值最高公司的纪录。iPhone5是个分水岭,之后苹果股价开始接连跳水。有分析指出,现在苹果也遇到了“世界第一魔咒”。

  标准普尔曾统计自1980年以来先后成为标普指数中市值最大股票者的表现,发现成为市值第一的股票往往在之后的时间中表现不及大盘,而且平均起来也就是各领风骚两年。近十几年来,这项桂冠曾落到思科、微软、谷歌、甲骨文、埃克森美孚甚至中石油头上,不过“江山”并不稳定。典型如思科,2000年初曾风光无限,但目前的股价只有2000年3月史上最高峰的四分之一左右。

  而第一的轮换往往是世界经济投资热点的集中反射,或者是行业兴衰的一个注脚。比如1999年,微软市值创下当时最高纪录6205.8亿美元(当然现在这个纪录已经被苹果改写了),当时互联网正在井喷,泡沫还没有到来。当时的微软是PC界人人敬畏的霸主。而现在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季节里,苹果才是资本市场的最爱。

  不过,风向变化的速度很快。据说,基金对苹果的热度也开始降温,一些对冲基金大佬开始做空苹果。苹果自身负面不断,管理层震荡、供应链去三星化、股价下挫、地图软件失误等等,竞争对手们却野心勃勃。毫无疑问,苹果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刺激点。加拿大皇家银行的报告建议,苹果股价的新“救星”是尽快与中国移动联姻。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