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控股嘉禾人寿正式获批 五大行完成保险布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农行控股嘉禾人寿正式获批 五大行完成保险布局

崔启斌 刘伟

2012年11月22日09:0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农行控股嘉禾人寿获批,意味着国有五大行已悉数拥有各自的保险公司。傍上银行系股东,对于一家保险公司而言无疑是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的一条捷径。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21万亿元,同比增长7.3%,而建行控股的建信人寿今年前三季度保费达42.9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2亿元增长近6倍;由交行控股的交银康联前三季度保费达到了5.31亿元,同比增长26.2%。

  农行控股嘉禾人寿正式获批

  国有五大行全部完成保险业务布局

  农业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嘉禾人寿申请正式获批,至此,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已全线拥有各自的保险公司。银行的入股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无异于是实现业绩增长的开路利器。数据表明,银行保险公司保费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早在去年2月,农行与嘉禾人寿签署了25.9亿元的定增股认购协议,增发后农行将持有嘉禾人寿51%的股份,成交额是迄今国内商业银行并购保险公司之最。内部人士透露,嘉禾人寿被收购后将很快更名为农银人寿。

  农行控股嘉禾人寿获批,意味着国有五大行已悉数拥有各自的保险公司。2009年底,交通银行成功入股中保康联人寿保险(后更名为交银康联),2010年,中银保险100%股权全部转让给中国银行;与此同时,工商银行也以12亿元购买金盛人寿(后更名工银安盛)60%的股权;而建设银行去年完成太平洋安泰的控股权,并正式更名为“建信人寿”。

  傍上银行系股东,对于一家保险公司而言无疑是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的一条捷径。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21万亿元,同比增长7.3%,而建行控股的建信人寿今年前三季度保费达42.9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2亿元增长近6倍;由交行控股的交银康联前三季度保费达到了5.31亿元,同比增长26.2%。

  “银行控股保险公司促进了保险业与银行业间的混业经营,银行不但寻找到了新的利益增长点,也给保险公司带来了增长动力。”北京一位保险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银行渠道已成为相关保险公司保费增长最重要的渠道,商业银行具有先天的客户优势,无疑成为银行系保险公司保费增长的一把利剑。

  保监会数据显示,嘉禾人寿前三季度保费收入为34.69亿元,同比增长45.8%。韩玮/制表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