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野蛮生长 整顿或利好债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影子银行野蛮生长 整顿或利好债市

2012年12月17日07: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富国固定收益大讲堂系列连载之十四

  “华夏银行员工私售”事件、部分信托产品“擦出”违约火花、鄂尔多斯全民催债,使得原本隐晦的“影子银行”成为理财市场众人关注的话题。有人将“影子银行”视为另类的货币“漂洗”过程,也有人将“影子银行”视为“旁氏骗局”。

  但“影子银行”并不是中国特色,也并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现象。最初,它是由PIMCO执行董事麦卡利首次提出并被广泛应用,2007年的美联储年度会议则使其成为一个正式的金融学概念。

  通俗地讲,“影子银行”是指没有传统银行以存款、贷款和结算为核心的业务组织形态,但却像传统银行一样提供融资、信用和流动性转换功能,直接或间接从事资金或信用中介的机构。

  在我国,“影子银行”基本可以归为三类:一类是商业银行的理财类产品,即通常所说的银行“资金池”业务;第二类是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如信托公司、小贷公司、财务公司和典当行等;第三类是民间融资。

  对于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市场莫衷一是,并无定论。众多金融机构的普遍看法是,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中国“影子银行”存量约为28.3万亿,占银行业总资产规模的22%,与GDP的比例为55%;也有一些金融专家的测算是在19万亿的水平。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11月末,今年以来新增信托贷款4.47万亿。“影子银行”的高速扩张可见一斑。而近期爆出的“华夏银行员工私售”事件,以及不够透明、缺乏监管,则使得“影子银行”风险初露端倪。如何使中国“影子银行”体现成为中国金融业的有益补充,防止出现“旁氏骗局”,清理与整顿“箭在弦上”。

  目前,市场担心对于“影子银行”的整顿,或成为制约2013年股市流动性的最大事件。但富国基金认为,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则可能带来两个方面的利好。

  其一,对于“影子银行”的整顿,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社会融资总量的扩张,而经济持续筑底回升,又客观上要求债券等其他融资渠道来弥补资金的不足。预计2013年信用债融资将在2012年的基础上继续以“万亿级”的体量扩张。债券基金整体上不缺好的投资标的。

  其二,对于“影子银行”的整顿,以及市场对于信托风险的担忧,或将加速理财市场资金“再平衡”,其中的一部分资金开始回流债券与股票市场,加大对创新债券基金的需求。

  目前市场上一些在债券投资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公司,早已开始布局一系列创新债基。以富国基金为例,在富国新天锋、富国强收益两只创新债基成功发行的基础上,第三只定期开放债基富国强回报也即将待发,为投资人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