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祥:新型城镇化需要解决三大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国祥:新型城镇化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2012年12月16日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丁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提出,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

16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新型城镇化需要解决三大问题。首先,城市土地扩张要与农业人口转移相结合,不能单一的扩张城市、大搞建设。其次,城镇化要与产业转移相结合,实现产业在城乡间、地区间合理布局。第三,大城市要与中小城市及城镇协调发展。

他认为,农业人口不能顺利向城市转移,一方面阻碍了中国工业化质量的提高,对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消费质量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农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使得商品价格主导的物价上涨压力始终不能消除。

李国祥表示,虽然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很快,但“市民化”速度相对较慢,超过1.5亿农民工离土离乡到城市打工,游离于城市和农村之间,带来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