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网络支付大权旁落 个别大行封杀对拉卡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网络支付大权旁落 个别大行封杀对拉卡拉

在人类经济发展史上,支付手段经历了几次较大的革新。进入二十一世纪,商业银行在网络时代的后知后觉,使其在支付领域的独占版图开始瓦解。虽然各路人马都争相进入支付领域,但银行仍然是当下无可争议的霸主。
2012年12月25日13:4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人类经济发展史上,支付手段经历了几次较大的革新。在最早的物物交换时代,贵金属逐渐成为公允一般等价物而承担起支付功能。而随着我们熟知的金银货币的出现,货币开始接管了支付职能。货币作为支付手段一直延续到近现代,商业银行的出现改变了长久以来现金支付的局面。但是进入二十一世纪,商业银行在网络时代的后知后觉,使其在支付领域的独占版开始瓦解。

  支付职能自从商业银行诞生之日起,就作为其最基本的职能之一。尽管人们在生活中仍然更多的使用现金支付,但商业银行在上世纪推出的信用卡已经逐渐为大众所接受。但是在网络时代里,银行却未能跟上潮流,旁落了网络支付大权。

  最令人称道的当属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它原本不过是为了保证在淘宝网上交易安全所设的一个功能,2004年以后独立出来成为第三方支付平台。接下来的几年时间,成长速度可谓突飞猛进。在支付宝的示范下,快钱、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也相继成立。银行因其对网购的不屑而付出了代价。虽然之后银行加大力度建设网上银行,人们通过网银可以方便支付水电等费用,但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崛起已经无法避免。

  一步晚步步晚。第三方支付崛起还不仅是在网络上,网下更是介入到很多城市的消费购物活动中,商场、便利店、药店,到处可以看到拉卡拉之类的第三方POS机。第三方支付迅猛生长,不断挤压银行支付市场份额,也遭到了银行方面的反弹。今年个别大行对拉卡拉的封杀便是一个例证。

  来分银行支付这块蛋糕的还不止于此。在今年券商创新中,支付功能被提了出来。仅不到半年时间,提议便成为了现实。光大证券已经获得消费支付首家创新资格,也就是在光大证券开户的股票账户将开通消费支付功能,客户可以使用证券资金账户进行购物消费。此外,中国移动这样的通讯企业也来分一杯羹。或许是受到网购的启发,中国移动推出的手机钱包把目标指向了未来的移动互联之上。

  虽然各路人马都争相进入支付领域,但银行仍然是当下无可争议的霸主。银行也在后知后觉中抓紧调整战略,毕竟银行作为资金结算部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银行的发力,支付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支付手段曾经千年不变,但也可以再短短十年间发生翻天巨变。这种巨大的转变告诉我们,在现代商业社会中,没有什么会是一成不变,唯有保持着危机感以变来应对这瞬息万变的环境。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