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旷日未决的基层选举:谁在操纵选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场旷日未决的基层选举:谁在操纵选举?

——山西省中阳县庞家会“居委会”选举真相调查

韩文

2012年12月25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点击浏览下一页

  快速的城镇化,让“农村”庞家会突然进入居委会时代。(本刊记者 韩文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韩文|山西报道

  因为换届选举,整整一年来,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宁乡镇的庞家会“居委会”始终暗流涌动、躁动不安——两次选举失败、由宁乡镇党委任命的临时班子被质疑为“违法任命”、众多居民代表旷日持久地“信访”。

  从吕梁市区出发,沿着209国道南行不到20公里,便是有着“十里钢城”之称的山西中阳钢铁集团(下称“中钢”)。中钢西侧,中阳县城新区高楼密布;东侧,就是户籍人口3000多、常住人口已突破万人的庞家会居委会。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两次前往中阳县,调查采访庞家会居委会选举僵局背后的明争暗斗。

  谁在操纵选举?

  “矛盾纠纷多、宗派家族势力强、权力争夺频繁”,是10多年来庞家会留给外界的印象。即便如此,庞家会第一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吊诡仍令当地官员始料不及。

  按照“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下称《办法》)规定,居委会成员的选举,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小组代表参加方为有效。此次换届选举,庞家会共推选出居民代表43人,按照规定参选代表至少应达到29人。

  据宁乡镇提供的资料显示:2011年12月20日,庞家会第一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正式启幕。虽经多方努力,但43名代表最终只有26人到场投票,没有达到法定人数。10天后,选举再次举行,但以更加戏剧性的局面收场:居民代表到场28人;经过动员,第29名代表勉强到场,不过刚入会场便突发疾病,未能参加投票,选举再告无效。

  两次选举后,中阳县宁乡镇作出决定:鉴于得票结果均已超过居民代表总数的半数,经请示上级部门后确定由许建安担任居委会临时主任,许海兵为副主任,许永斌等为委员。

  虽然《办法》中有“候选人获得过半数选票,始得当选”的规定,但在两次选举没有达到法定代表人数的背景下,“票数过半”已失去法律意义。故而,部分代表向宁乡镇党委、政府提出重启选举的请求。

  2012年1月8日,第三次选举再次举行,然而焦灼的等待中,只有19名代表现身。

  “如果是县人大代表,两次无故不到会,就可以取消代表资格,但居民代表却没有政策依据。”对于居民代表的不到场,宁乡镇党委书记姚文郁显得很无奈。姚文郁直言,居民代表“有组织”地不到场是“被人控制了”,因为选举中代表形成了两派——“许建安派”与“刘祥福派”。许建安,在中阳县某机关上班的庞家会人。刘祥福,换届选举前,一直担任庞家会村委主任。

  一位知情人也证实了上述说法。因“刘祥福派”的代表人数少于“许建安派”,前两次选举,“刘祥福派”的代表不到场,是钻了“三分之二”的法律空子,致使优势明显的许建安难以如愿。而任命了临时班子后的第三次选举,“许建安派”的代表也基于同样的“搅局心理”,不到场参加。

  “不到场是居民代表选择了用脚投票,是许建安的行为招致居民代表的弃选。”今年4月份开始担任庞家会居委会支部书记的刘建国说。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本届选举,刘建国意外地加入了“刘祥福派”。此前数年,刘建国与刘祥福势同水火。但面对“强大”的许建安,两人最终尽弃前嫌,有人戏称是一出“孙刘联盟(抗曹)”。

  刘建国口中的“许建安的行为”在庞家会并非秘密。据当地一些代表介绍,选举期间,代表住所玻璃被砸等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报警后虽然没有告破,但大家都认为许建安是“幕后黑手”。

  一位要求匿名的代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11年选举前曾与另外7名代表参加了由许建安组织的旅游活动,在西安等地游玩近一周时间,费用均由带队的许建安的哥哥负担,其间还多次被提醒要为许建安投票。此事发生后,许建安又多了一项“罪状”——涉嫌贿选。

  面对庞家会的尴尬局面,中阳县某官员断言,“再选几次也选不成!”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