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旷日未决的基层选举:谁在操纵选举?【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场旷日未决的基层选举:谁在操纵选举?【3】

——山西省中阳县庞家会“居委会”选举真相调查

韩文

2012年12月25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还要“临时”多久?

  2011年12月31日至今,庞家会居委会临时班子运行已近一年。

  这一年里,庞家会因“权力争斗”而伤痕累累——农民生产生活陷入困境,社会治安混乱不堪,村民自发成立了自卫队;作为距离中钢最近的村,本应就近接入供暖的热源,但因基层政权的近乎瘫痪而难以实现……

  刘建国认为,庞家会村混乱的根本原因就是有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临时班子在主持工作。“任命临时班子那天,我与镇党委书记吵了一架,我是选委会主任,我说任命是违法的。但镇里不听,最后还是强行任命了!”刘建国愤愤道。

  《村民组织法》明确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并无此项内容。即便没有具体规定,但张丽霞认为,“从大局角度讲,不管是村委还是居委,既然选不出来,也应该通过做工作来继续选。一直临时代理肯定不合适,我想也不太符合法律精神。”

  吕梁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科科长李根虎亦表示:“临时机构能否指定,没有具体参照政策,但时间肯定不宜太久。”

  近一年的主政,庞家会居委会临时班子鲜有政绩,却引来“一地鸡毛”。居民代表许雄雄表示,村委会办公场所的几孔窑洞在临时班子的主持下,已夷为平地,而计划新建的“红白理事会”(即对内方便村民婚丧嫁娶宴请、对外营业的饭店)还没有动工。由于强占村委会办公室,上一任村委会的账务一直没有移交,导致七栋移民楼无法入住……

  “‘红白理事会’动不了工是村里有人抬上棺材进行阻拦;撬村委会办公室,是因为原村委会主任联系了很多次都不来移交,都是没办法的事。”采访中,庞家会居委会临时副主任许海兵为许建安叫屈。

  “庞家会不能再乱下去了。”刘建国反复强调。他的建议是,宁乡镇要尽快解散庞家会临时居委会班子,然后按照“山西省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重启村民委员会选举。如果由全体村民直选,就不可能出现文中提到的“流选”情况。

  据了解,多年来,我国的居委会一般都在执行代表选举的办法。如今,已有部分省份开始尝试借鉴村委会的选举模式,探索直选,以适应新形势。

  在与庞家会相距不过数百米的宁乡镇政府大楼里,姚文郁也在琢磨新的办法。不久前,他刚刚向县委领导建议,看能否采用全体居民直选的办法产生庞家会居委会班子。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