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增收“九连快”三件宝:政策、科技和农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民增收“九连快”三件宝:政策、科技和农机

2012年12月25日11: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罗知之)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介绍中国目前农业发展的形势中国粮食产量“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等情况。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的县委书记魏洪祥,安徽省临泉县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员杨涛,和辽宁省辽中县六间镇许家村农民于会怀也与会参与讨论。于会怀回答了记者提问,并希望政府能出台土地流转政策和金融信贷扶持政策,同时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和科技投入力度。

于会怀说,十年前种地,得缴纳农业税,这个税那个税都得交,现在不但不用缴纳各种税了,而且一亩地,农民还能得到八、九十块钱,这是党和国家对“三农”的大力支持。农民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农民得到的实惠多,粮食产量大提高。于会怀今年种了一万多亩地,平均产量在650多公斤,收益非常好,来年他表示还要多种粮,种好粮。

于会怀认为这些年国家种粮政策好,农民得到的实惠多,粮食产量大提高。他是种粮大户,也是农机大户,这些年享受国家政策,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这都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国家和地方这些年加大了农田基本建设,科技先进了,农田建设更好了,家乡发生了剧变。今年他种的粮食亩产达到650多公斤,是非常可观的。

同时,他也表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土地不集中,资金短缺,规模化作业水平较低,增加了农机作业的难度,加高了生产成本,制约了规模化生产。还有,种粮大户缺少资金,贷款难,没有抵押贷款的抵押物,贷款有难度。种粮大户规模化作业水平低,给粮食及时收获带来了困难。

于会怀人人种粮大户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出台土地流转政策,支持大户集中种粮,规模化生产。二是出台金融信贷扶持政策,降低抵押标准,减少种粮投入资金压力。三是农民最喜欢的是粮食价格再高一些。这些年,粮食价格逐年在提高,但他感觉,粮食价格还有点偏低。第四,要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农民种粮达到全程机械化。第五,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粮食产量,让我们粮食产量达到“十连增”。农民说,种地离不开三件宝,国家政策好,科技大提升,农机离不了。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