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光大集团重组方案获批 业内称或促成混业经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传光大集团重组方案获批 业内称或促成混业经营

李震

(记者李震)昨日,有消息称国务院批准对光大集团重组改革方案进行完善,完善后的方案将理顺集团内部的股权关系,使光大集团的股权更加集中,这或有利于其未来更好开展混业经营。
2012年12月27日08: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李震)昨日,有消息称国务院批准对光大集团重组改革方案进行完善,完善后的方案将理顺集团内部的股权关系,使光大集团的股权更加集中,这或有利于其未来更好开展混业经营。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银行板块跑赢大盘,令市场为之感叹。有分析称,2013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整体业绩仍有望小幅正增长。

  光大香港北京两大总部或并表

  昨日,有消息称国务院批准对光大重组改革方案进行完善,完善后的方案理顺并强化了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北京总部)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总部),以及光大集团总公司(北京总部)与光大银行等子公司的股权关系。

  据《金融时报》报道称,此次调整的光大改革重组方案核心在于几个方面:其一是光大集团从以前单一股东的国有独资企业改制成为由财政部、汇金公司等股东投资的股份制公司。其二是汇金公司将部分光大银行股权注入光大集团,实现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并表。其三是财政部将光大香港总部注入光大集团,由光大集团直接在香港登记注册,实现光大北京总部和香港总部的合并等。不过,昨日记者致电光大银行董秘办公室求证重组方案获批的事情,该办公室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尚不清楚此事。”

  业内:或能理顺股权关系

  有分析认为,在中国的金融机构正在从分业经营向混业经营过度的背景下,拉直中投公司-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股权关系,通过理顺股权关系实现光大北京、香港两个总部的并表,更有利于未来通过“光大系”之间的互动实现综合化经营,让光大金融控股“有名有实”,为中国金融改革探路搭桥。

  一位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重组后光大集团的股权这么集中,应该是可以更好地做一些混业经营的业务。不过,虽然目前监管层并没有在银行混业经营方面卡太大,但并不是所有的金融机构都适合做混业经营。

  “只有大型的银行和偏大中型的银行才有这个优势做混业经营,因为他们网点优势明显。从风险方面来看,混业经营无非是增加销售的渠道,产品本身特性并未发生多大变化,因而总体风险不大。”上述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