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贴质疑中国建材高管年薪 回应称统计失实混淆概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贴质疑中国建材高管年薪 回应称统计失实混淆概念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上午,一则“中国建材高管平均薪酬超150万”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这篇报道中提到,在H股上市的“央企模范生”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高管薪酬远超中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2012年12月27日08: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上午,一则“中国建材高管平均薪酬超150万”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这篇报道中提到,在H股上市的“央企模范生”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高管薪酬远超中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这份报道称,根据中国建材自2006年在H股上市以来年报中披露的数据计算,其上市近6年来高管每年平均薪酬达156.6万元,最低薪酬水平是上市当年的34.5万元,最高水平是2010年的226.5万元。它上市以来高管平均薪酬是2011年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3.3倍,国有控股公司高管平均水平的2.9倍,制造业企业平均水平的4.0倍。

  这份令人咋舌的高薪报告,一时间将“中国建材”推向了风口浪尖。经济之声记者雷佳烨今天下午独家采访了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阅读过网上这篇报道。在他们看来,这份报告有多处地方的数据值得商榷。

  首先,中国建材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份报告的统计方式有问题。比如说,报道中提到了高管平均薪酬,实际上它只计算了工资最高的几位高管,如果算上所有的高管,平均数是达不到150万的。

  负责人:关于它这个平均值是怎么来的,我也看了一下我们年报上披露的数据,事实上它这个高管的平均薪酬只是选用了我们其中几位高管数字得出来而不是全部的,如果是全部的话肯定数字会比这个要低。

  其次,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份报道里,还混淆了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材集团之间的关系。事实上,上市公司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薪酬并非由国资委监管,而是由上市公司董事会和薪酬委员会共同制订的。

  负责人: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建材集团控股的一家香港上市公司,那么中国建材集团是由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一家大型的建材央企,那就是说国资委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建材股份,是这样的关系,中国建材股份高管的薪酬是由股份公司的董事会薪酬委员会还有股份公司的董事会按照严格的程序来确定的,应该说我们的薪酬管理的程序是十分完善的。

  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一直以来都严格遵循港交所的信息披露条例,没有做出任何违规行为。他们之所以给部分高管以高薪酬,也是因为近些年来公司业绩表现出色,这一点与国资委相关规定是符合的。因此,他们觉得,他们所发的薪酬是合理的。

  负责人:另外一方面我也想简单介绍一下中国建材上市6年来的总体情况,中国建材是从2006年3月份在香港上市的,上市之初我们的净利润只有4亿元,但是到去年也就是到2011年底,我们的净利润已经达到了7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了82%,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9%,总资产年度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5%,从这几个数据来看,中国建材上市这六年我们一直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一个势头,这些年盈利的情况,每年都会如实的向香港的投资者进行一个汇报,应该说从这个角度从我刚才报的这一组数据来看,我们认为我们的薪酬应该是合适的。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