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大战”变“暗战” 200亿搜索市场格局待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搜索大战”变“暗战” 200亿搜索市场格局待定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奇虎360今年宣布抢滩中国的搜索市场之前,中国的搜索市场其实没有多少话题可谈。王煜全:大家都其实在吸取以前的一些一边打仗一边互相叫骂的负面的教训,所以大家比较谨慎一点,低调一点。
2012年12月27日08: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奇虎360今年宣布抢滩中国的搜索市场之前,中国的搜索市场其实没有多少话题可谈。此时的中国搜索市场几乎是一家独大、强弱分明,维持着相对的平衡,尤其在谷歌离开中国之后,百度更是如鱼得水,成为了搜索市场中,名副其实最大的霸主,无论是搜狐搜狗、还是网易有道,腾讯搜搜,似乎与百度相比,都构不成实质性的威胁。易观国际分析师由天宇形容,2012年之前在搜索市场这个生态系统中,百度就是大鲨鱼,是主宰。

  由天宇:搜索的广告和营销市场是中国最大的这种广告市场,像百度来说,目前是中国第二大的媒体平台,仅次于央视了,所以它市场盘子足够大,去年整个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我们认为是500个亿多一点,搜索的话将近190个亿,占到40%。

  但是这份相对的生态平衡,在今年下半年的被360这条鲶鱼打破。8月份中旬,奇虎360公司正式宣布进军搜索领域。消息一经公布,360公司股价连续暴涨,而百度的股价则出现了下跌。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表示,他带着颠覆的使命前来应战。

  周鸿祎:百度一枝独大,垄断了这个市场,最强劲的对手没了,像搜搜、搜狗,还有有道都很小,对它根本不构成任何的实质的影响。我有团队,我也干了很多年搜索,我也很有经验,我确实也很有流量,我有足够多的用户,我有搜索完整的技术,但是这些都不足以成为我做搜索的一个充分原因,只是必要条件。最后我决定做搜索,我认为是我也看到了颠覆的可能性。

  周鸿祎有搜索情结,这一点在互联网圈子里人尽皆知。此前,从3721公司开始,再到后来的雅虎中国,周鸿祎曾经数次想进入搜索市场,但每次都因各种原因而无疾而终。在成功的把360公司带上市之后,他这一次周鸿祎又有精力来琢磨搜索的事了。

  360公司显然做了充足的准备:从人才的招募,再到稍后的宣传造势,大有颠覆市场的势头。一时间,搜索市场风云突变,各路神仙都不敢轻举妄动。互联网专家王煜全形容,此时的战局已经很明朗,新旧势力交锋,众人则坐山观虎斗。

  王煜全:这件事是一个特别耗资金、耗投入的战争,周鸿祎实际上他在手机上实际上是虚晃一枪,而在搜索上其实他是调动了全力,投入要比搜狗他们要大很多很多倍,搜狐不太可能在搜狗上贴巨资来让王小川赌一把,弹药如果不充分的话,那么打持久战对于王小川是不利的,王小川的思路是对的,我的实力不够大的时候,我宁肯看你们打。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