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海燕卸任世纪佳缘CEO 否认被投资人"洗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龚海燕卸任世纪佳缘CEO 否认被投资人"洗牌"

王思远

世纪佳缘CEO龚海燕宣布,辞去世纪佳缘网联席CEO一职,转任公司联席董事长。龚海燕的继任者吴琳光,曾是空中网副总裁,在移动互联网有着十年的经验,今年3月出任世纪佳缘联席CEO。
2012年12月27日08: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世纪佳缘CEO龚海燕宣布,辞去世纪佳缘网联席CEO一职,转任公司联席董事长。作为较早进入婚恋交友领域的创业者,龚海燕把世纪佳缘一手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婚恋网站之一,并在去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龚海燕的谢幕也引发猜测纷纷,有消息称:龚海燕是在公司业绩压力下,被投资人和董事会“逼宫”。经济之声记者王思远报道。

  执掌世纪佳缘九年之后,“小龙女”龚海燕选择退居幕后。对此,龚海燕在博客中写道“9年来,想法曾经层出不穷。但现在感觉很难再上一层楼,反思之后做出离任决定。”世纪佳缘新闻发言人周忠孝透露,龚海燕今后将致力于公司的长期战略:

  周忠孝:龚总在这个行业沉淀九年,已经对行业很了解了。主要还是简单人事调整,方向上、战略上的事,她来操作。

  龚海燕的继任者吴琳光,曾是空中网副总裁,在移动互联网有着十年的经验,今年3月出任世纪佳缘联席CEO。尽管龚海燕在博文中声明是主动辞职,但有消息称:龚海燕辞任背后,是婚恋网站焦灼竞争下,业绩压力让投资人对龚海燕“逼宫”。周忠孝给予否认:

  周忠孝:那篇报道并没有采访龚总本人。她想好好把握方向,自己提出来的,投资人曾多次挽留;另一位联席CEO吴琳光是今年3月过来,龚总邀请他加盟,不存在投资人把龚总挤走。

  自2011年上市以来,世纪佳缘业绩稳定,但去年四季度曾出现亏损。今年年中业绩有所提振,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590万元。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尤天宇指出,随着国内互联网人口红利降低,行业整体增长已经出现放缓

  尤天宇:婚恋信息服务模式,依赖于互联网整体行业增长。中国互联网用户增长规模已经在降速了。从财报来看,世纪佳缘依然是盈利状态,但利润率水平和增长速度看,都放缓了。原有模式已经进入一个趋稳的状态。

  IT独立评论人洪波分析,一般CEO任免跟投资者预期有一定关系。在业界,公司创始团队和投资人之间,早期蜜月,后来分道扬镳的情况很普遍。但这也不是绝对现象。

  洪波:董事会在这个事的决定,外人是很难知道的。CEO是不是能被董事会和投资者认可,关键取决于业绩。并不是说所有投资者和创业者产生矛盾,都会激化。很多公司创业者仍享有比较高的权利,比如张朝阳、陈天桥。

  国内传统婚恋网站中,世纪佳缘、百合网和珍爱网三足鼎立.但眼下众多以智能终端为载体的移动交友正在冲击着传统模式。艾瑞咨询分析师尤天宇表示,这次让移动业务运营经验丰富的吴琳光挂帅,说明世纪佳缘已经意识到,今后在移动和线下领域,竞争会更加惨烈。

  尤天宇:移动化竞争会更加激烈。目前传统婚恋网站,在移动端有布局,但还处在白热化竞争状态。另外就是往线下,脱离掉简单信息服务模式,比如做高端猎婚,线下活动,电商,尤其是婚庆市场等更广阔的。这个转型过程中需要的理念、人员调控、战略方向都是蛮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