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大战”变“暗战” 200亿搜索市场格局待定【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搜索大战”变“暗战” 200亿搜索市场格局待定【2】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奇虎360今年宣布抢滩中国的搜索市场之前,中国的搜索市场其实没有多少话题可谈。王煜全:大家都其实在吸取以前的一些一边打仗一边互相叫骂的负面的教训,所以大家比较谨慎一点,低调一点。
2012年12月27日08: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周鸿祎在互联网界以"打架狠,无败仗"出名,前两年那场3Q大战,已经令自身声名远扬。此番对阵百度,周鸿祎摆出的依旧是屡试不爽的"贴身肉搏战",试图以"乱拳打死老师傅"之势,出奇制胜。

  不过,小时候看过《圣斗士》的人都记得一句话,叫做"相同的招数使两遍不管用",尽管周鸿祎一上来就直指百度的死穴——商业竞价排名,但是百度显然是吸取了腾讯的教训,避开了360的正面一拳,转而用起了太极八卦掌,暗中使巧劲。于是,人们发现在8月末的时候,用360的综合搜索,已经无法打开百度知道、百度搜索的页面了。王煜全说,一场看似刺刀见红的战争,现在变成一场"暗战"了,而这样做得好处在于,避免不必要的监管麻烦。

  王煜全:大家都其实在吸取以前的一些一边打仗一边互相叫骂的负面的教训,所以大家比较谨慎一点,低调一点。

  奇虎360公司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它的搜索一上线,立即取得了近10%左右的市场份额,股票价格也直线上涨,奇虎360公司的表现,令之前一直围观中的众搜索公司羡慕不已,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就曾表示搜狗也不是吃素的,随时蓄势待发。

  王小川:这个战局还在酝酿当中,搜狗也会有比较大的动作,搜狗也会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出来说话,但是不是在现在,事实上这个事情的发展会比大家看到的更加复杂,它不仅是两家公司的事,是全行业的一个工作,背后搜狗,包括腾讯,包括政府的有关部门,也都在中间有参与。

  搜狗最终还是没有参战。而奇虎360与百度之间的"暗战"却一直在持续,双方都各处绝招,剑指对方软肋,但截至到目前,谁也没有战胜谁。奇虎360公司主管搜索的负责人汪溪曾经表示,奇虎360希望通过这场大战,获得15%的市场份额,重新对搜索市场进行洗牌。

  汪溪:我们认为是百度在这场竞争中,可能丢掉五个到十个百分点,360可能从百度身上也拿到5个到10个百分点,在未来的格局中的话,我们认为第一名的可能搜索引擎还是百度,那第二名非常有可能就是我们的360搜索引擎,之后才是搜狗这样子的搜索引擎。从未来来说,这场对抗或者是竞争的话,它不会是非常快捷,所以它是非常慢的,它有可能在未来一年两年甚至三年时间慢慢慢慢的,最终中国的互联网搜索的格局就会走向一个强竞争,多家一起来开发这个市场的格局。

  俗话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场互联网搜索大战,会不会打来打去,最后受害的就是咱们用户呢?作为,搜索界的同行,即刻搜索技术总监谢天提醒两位战士,斗天斗地,也得考虑考虑用户的感情。

  谢天:我觉得作为互联网公司还是应该切实的把用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尤其是作为搜索引擎公司,我觉得应该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产品和技术,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多的搜索,更多的产品和服务。通过良性的市场竞争来促进整个搜索市场的繁荣和健康的发展。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