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减少收费优惠 银行联名卡会否走向末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多家银行减少收费优惠 银行联名卡会否走向末路?

2月25日开始银行刷卡手续费将下调,有银行悄然上调银行卡和部分服务项目手续费收费标准,有的也取消了此前的免费项目。从购物淘宝、差旅、加油、看体育赛事、收藏动漫……商业银行与各行各业的信用卡“联姻”越来越多,即银行联名卡。
2013年01月28日14:0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5日开始银行刷卡手续费将下调,有银行悄然上调银行卡和部分服务项目手续费收费标准,有的也取消了此前的免费项目。此外从今年起,浦发手机银行、网银、柜台转账汇款均执行标准资费。光大银行对股权服务全程通 、“阳光金管家”现金管理,银联互联网代扣等对公业务都实行收费。

  商报点评:这些收费被指银行变相弥补刷卡手续费下调带来的损失,但银行作为一个强势主体,在推广自己的业务时还是需要充分保证市民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例如在完成客户积累后就收费,是不是有点像“过河拆桥”?

  银行联名卡会否走向末路?

  从购物淘宝、差旅、加油、看体育赛事、收藏动漫……商业银行与各行各业的信用卡“联姻”越来越多,即银行联名卡。但这类联名卡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正逐渐走向消亡。每到一段时间,查询商业银行官方网站你就会发现,很多联名卡正在离我们而去。

  旧卡更新换代,新卡层出不穷,这其中联名信用卡应该是最短命的。对于这类信用卡短命的原因,各家银行的解释都比较一致,即协议到期、合作期满,不再续发。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多数银行的联名卡发行量很低,比如和商场、超市、珠宝卖场等的合作,受众小,能获得真正实惠的客户也很少,所以联名卡停发是常事。

  某国际卡组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时候银行发行联名卡主要是为了迎合大客户。而且,在选择开发联名卡的领域中,商业银行都会去选择在行业中最优秀的,比如一家商场从客户数量、刷卡量到营业额都不错,那大家就会争先去抢这一客户,商场发现自己如此受捧,自然要求也会增多,包括分成等。这样一来,商业银行就会很被动,一旦卡片发行量不高,直接受损的将是商业银行。

  此外,银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信用卡持卡人可以享受的权益也越来越多。联名卡的受众往往是很小的一部分,那么有同样需求的客户可能就要办理多张信用卡。但现在一张信用卡能够涵盖多张信用卡的功能,就没有必要再发行联名卡。

  前述卡组织负责人表示,现在商业银行更愿意和一些商户、商场合办一些活动,以“快餐营销”的方式让持卡人享受到服务,而不是发行联名卡。同时,也会开发更多的能让所有持卡人都享受到的一些服务。

  不过,事物都有两面性。现在商业银行联名卡的发行已经不单单局限于商场,而是更注重实用或者特定的人群。如兴业银行发行的私人银行业务联名卡、浦发银行发行的借贷合一联名卡,都是联名卡领域的创新。同时,商业银行在选择联名商户时也更加谨慎,如洗车卡、航空里程积分卡这类联名卡都广受持卡人欢迎。

  “现在联名卡发行虽然遇冷,但消亡不太可能,商业银行吃一堑长一智,和商户合作的同时,也会更多地考虑实用、实惠。”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