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FDI格局持续演变 中国吸引外资能力不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球FDI格局持续演变 中国吸引外资能力不减

2013年01月28日13:48    来源:半月谈    手机看新闻

  1月23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发布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在全球投资整体下降的同时,全球FDI格局持续演变。不过,包括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投资限制更多等风险若持续存在,则可能会使全球FDI复苏推迟。

  全球FDI格局持续演变

  23日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复苏势头受挫,从2011年时的1.6万亿美元减少至1.3万亿美元,降幅高达18%,再次回到与2009年低谷相当的水平。报告预计,今后两年,全球经济预计将维持缓慢的、不平衡的增长,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可能温和上升,2013年及2014年预计将分别达到1.4万亿美元和1.6万亿美元。

  贸发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23日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投资者的不确定性继续阻碍外国直接投资的复苏,这主要是由疲软的宏观经济环境所驱动;同时,一些风险因素也导致决策者缺乏信心,其中包括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美国“财政悬崖”、一些主要经济体2012年政府更迭导致的政策调整等风险因素。

  “2012年在全球投资整体下降的同时,全球FDI格局持续演变。”报告同时指出,2012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出现了32%的大幅减少,同比下降约2700亿美元,其中欧盟和美国的降幅均在35%左右。总的来看,无论是吸引外资还是对外投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格局中占据了前所未有的地位。2012年,全球FDI十大流入地依次为:美国、中国、中国香港、巴西、英国、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俄罗斯。

  具体来看,首先,发展中国家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有史以来首次超过发达国家,多出1300多亿美元。

  其次,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急剧下降到十年前的水平,从2011年的8078亿美元下降到5489亿美元。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了3000亿美元,近90%是由发达国家外国直接投资下降造成的。多数欧盟国家出现显著下挫,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也下降了800亿美元,日本连续第三年出现净撤资。

  第三,跨境并购大幅下挫,但发展中国家海外并购逆势上涨。2012年全球跨境并购额下降了41%,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很多国家的外资并购额从2011年的水平显著下降。相比之下,针对新兴市场的并购出现上升。值得注意的是,跨境并购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投资者大量减持海外资产,而发展中国家投资者则在海外大举并购,在全球跨国并购中的份额上升到37%,创造了历史新高。

  中国吸引外资能力不减

  虽然2012年上半年中国曾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引资国,但从2012年全年来看,中国仍排在美国之后位列第二。不过,詹晓宁表示,2012年中国吸引外资近1200亿美元,同比下降3.4%,保留在历史较高水平。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8%、亚洲下降9.5%的背景下看,中国吸引外资表现不俗。

  尽管面临制造产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及出口市场需求减弱所带来的下行压力,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主要目的地。虽然欧盟及亚太一些经济体对华投资有所下降,但德国、荷兰、瑞士等国对华投资仍出现强劲增长,美国对华投资也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詹晓宁认为,中国吸引外资进入了成熟阶段,吸引的外资将很难重现过去经济起飞阶段的高速增长。中国吸引外资将更多地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和结构的提升与优化。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外国投资以及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吸引的外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今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预计将好于去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回升,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将恢复增长势头。

  不过,由于担心“制造业回流”进一步加剧,以及外部主要投资来源地经济影响融资能力,今年吸引外资仍存不少压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前段时间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提出,总体上仍将保持外资政策的基本稳定,同时保持利用外资规模的基本稳定,在保持这两个稳定的基础上,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

  此外,2012年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更加引人注目,去年中国对外投资达770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对外投资面很广,涉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与吸引外资的比例逐年上升,中国对外投资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今后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投资导向也将进一步多样化,以绕过贸易壁垒为目的的出口导向型投资,以获取技术、市场渠道、管理技能和原材料为重点的投资的比重将不断上升。詹晓宁指出,随着中国对外投资增长,针对中国的投资保护主义已有所抬头,中国企业走出去仍面临多方面挑战。新华社 第一财经

  欧盟成为净对外直接投资地区

  《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同时注意到,2012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出现了32%的大幅减少,同比下降约2700亿美元,其中欧盟降幅均35%左右。不过,随着欧盟经济的恢复,欧盟对外经常项目状况已经出现明显改善。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欧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为4.983万亿欧元,外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总额为3.807万亿欧元,二者在2008年至2011年期间均增长约50%。欧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高于欧盟接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这表明欧盟已经成为净对外直接投资的地区。在欧盟对外直接投资中,约有40%的直接投资是投向欧盟以外的国家,约有60%的投资是投向欧盟成员国。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欧盟对外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是美国,投资总额为1.421万亿欧元,约占欧盟对外直接投资的29%;其次是瑞士,投资总额为5980亿欧元,约占欧盟对外直接投资的12%;第三是巴西,投资总额为2390亿欧元,约占欧盟对外直接投资的5%。

  而欧盟统计局24日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欧盟去年第三季度的对外经常项目顺差为288亿欧元,上年第二季度曾出现68亿欧元的对外经常项目逆差,这表明欧盟对外经常项目状况已经出现明显改善。

  欧盟对外商品贸易逆差大幅缩小,主要因为对外服务账户顺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弥补作用。数据显示,欧盟去年第三季度的对外商品贸易逆差为26亿欧元,大大低于上年同期的346亿欧元对外商品贸易逆差。欧盟去年第三季度的对外服务账户顺差为393亿欧元,明显高于上年同期的311亿欧元对外服务账户顺差。去年第三季度,欧盟对外经常项目顺差最大的前三个国家或地区分别是美国(341亿欧元)、瑞士(151亿欧元)和中国香港(78亿欧元),欧盟对外经常项目逆差最大的前三个国家分别是中国(301亿欧元)、俄罗斯(67亿欧元)和日本(54亿欧元)。

  欧盟经济状况直接影响到欧盟对外投资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欧盟27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为553亿欧元,高于上年同期的405亿欧元;欧盟27国接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354亿欧元,略高于上年同期的343亿欧元;欧盟27国组合投资净流出资金额为1260亿欧元,而上年组合投资净流入资金额为1050亿欧元。(综合新华社 经济日报 人民日报 第一财经等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