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年初集中发力逆市扩张 启动大规模招聘计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城商行年初集中发力逆市扩张 启动大规模招聘计划

年初伊始,多家城商行启动了大规模的人员招聘计划,表面来看,这只是一纸招聘公告,实际上,更是一纸扩张宣言。在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已成共识的2013年,城商行的这波逆市扩张吸引了业界的注意。
2013年02月01日17:5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年初伊始,多家城商行启动了大规模的人员招聘计划,表面来看,这只是一纸招聘公告,实际上,更是一纸扩张宣言。在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已成共识的2013年,城商行的这波逆市扩张吸引了业界的注意。

  记者注意到多家城商行近日开始在其官网发招聘公告,虽然看起来只是简单的人才招聘启事,但很多发布启事的银行分行仍在筹建中。如华融湘江银行1月28日发布公告,为正在筹建中的永州分行招聘风险管理部、业务部、零售部等多部门的负责人;杭州银行也在为其正在筹建的衢州分行和绍兴新昌支行招兵买马,而绍兴新昌支行于1月16日刚开始试营业。

  同时,记者发现,广州银行深圳分行也发布了最新的招聘公告,早在去年6月该分行就已经开始招人,不同的是在最新的分行简介中,深圳分行下属增加了宝安、南山、福田三家支行,扩张迅速;厦门银行漳州分行也于1月15日正式开业。

  简简单单的一纸招聘公告,暴露了城商行扩张的路线。记者注意到,城商行的扩张并不局限于分支机构的扩张,其业务扩张也异常迅猛。一些城商行的信用卡中心、个人银行部、公司银行部、审计所都在大规模的招人,与之相对应的是,去年开始,城商行的业务扩张也异常迅速,如大规模进行费率优惠、小微金融产品不断创新、挖掘特色化经营、参股村镇银行等等。

  事实上,城商行的扩张并不为一些市场人士认同。去年以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银行收费的规范,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在这样的情况下城商行逆市扩张很可能会加剧其成本压力而令其盈利能力受到更大影响。“有投入才会有回报,虽然在利润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城商行还在为扩张做准备,但城商行毕竟处于发展阶段,圈占更多的客户及金融资源,才能更快地壮大自己。”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认为。

  对于年初就动作频频的城商行,西部地区一城商行总行的相关负责人直言,城商行的扩张已经进入一种隐性循环。“目前来看城商行的做大做强,还是一种极为简单粗放的规模扩张,而扩张伴随而来的就是资本金的加速消耗,所以城商行需要再扩张,获得更多的客户以弥补各种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1年起,监管层已经开始抑制城商行的大规模扩张,希望它们立足当地。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3.17 1.60% 资金 研报]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城商行固然首先应立足本地,但对具有一定实力者应允许其跨区域,这也更符合金融发展的规律。当然,跨区域经营中也会出现诸如水土不服、核心竞争力不突出、与总部协调不畅等问题,这需要在发展中不断解决。

  “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城商行,首先要把基础做实,把地方业务做深,盲目扩张容易导致战线过长、风险增大,加上内外环境对银行自身实力、公司治理、内部管理的高要求,容易给城商行带来致命打击。”郭田勇补充道。

(责任编辑:曹华、李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