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从严执行原有政策将成一线城市调控基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从严执行原有政策将成一线城市调控基调

赵海娟

2013年02月01日16: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政策前瞻

  房价上涨预期进一步推升一线城市楼市“量价齐升”,恐慌性购房氛围渐成,专家认为:

  从严执行原有政策将成一线城市调控基调

  受访者

  王珏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主任

  顾云昌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

  陈国强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本报记者 赵海娟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以购房者身份在北京多个区域的二手房市场进行采访发现,购房者担心房价上涨着急买;房主则坐等涨价无心卖。房价上涨预期进一步推升二手房市场“量价齐升”,恐慌性购房氛围渐成。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供需不平衡以及预期变化是导致此轮北京等一线城市楼市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刚需是目前购房主力军,在此背景下,一线城市不太可能出台新政调控楼市,而从严执行原有房地产调控政策或将成为其调控基调。

  刚需成购房主力,恐慌性购房氛围渐成

  进入2013年,北京二手房市场异常火爆,不仅成交量大幅攀升,价格也水涨船高。

  据链家地产统计显示,2013年1月前28天,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为16660套,环比上月同期上涨1.1%,比2012年同期上涨5.6倍。按照当前成交趋势来看,1月全月成交量将维持在1.9万—2万套。同期,北京二手住宅的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4962元,环比上涨1.52%,已连续三个月保持上涨。

  “现在房源比较紧张,买房看房的多,但真心想卖房的少。 ”北京大兴区的一家地产中介公司职员小朱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公司内部网站上挂着很多套房源,但实际上没有几套房子是可以带客户看房的,大部分房子都是挂着看价,坐等涨价的房主不在少数。

  近日,本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在位于北京南五环的大兴区枣园附近看二手房发现,在此区域,2000年之后建的房子,均价都在20000元每平方米以上,并且大户型居多。稍微便宜的房源都在2000年之前建的老小区,户型都不太理想。

  “现在买房的大都是刚需,以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为主,投资的并不多。 ”小朱说,房价最近一直再涨,很多此前一直观望的客户现在都着急要买,出来一套好房源,很快就被抢没了。

  记者在看房时遇到同在看房的小周,他告诉本报记者,他已经看了半年的房子,一直犹豫没买,结果房价涨得太厉害,原本计划在市区买个两室的钱,现在只够买个一室的,所以他选择来郊区看看房。“但郊区房价现在也不低,还有房东坐地起价。我前不久看中一处房子,已经付了押金,结果房东愣是要涨价,最后毁约了。 ”小周无奈地说。

  记者发现,在看涨预期的推动下,像小周一样,此前一直观望的刚需一族纷纷入市。而此时房主却开始惜卖、坐等涨价,进一步加剧了房源的紧张,购房恐慌更加明显。

  一线城市将从严执行原有调控政策

  “现在我想再等等了,实在是受不了房东坐地起价,并且马上就要开全国‘两会’,没准儿政府会出台新政调控楼市呢。 ”小周说。

  和小周一样,许多购房者都对政府调控楼市寄予厚望。实际上,不仅是买房的,卖房的也都紧盯着楼市政策的风吹草动。

  楼市调控还会加码吗?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吗?围绕这一焦点话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主任王珏林,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以及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

  这三位房地产业内专家均表示,此轮一线城市房价反弹的一大特点是刚需成购房主力军,在此背景下,一线城市调控楼市不太可能出台新政,而从严执行原有房地产调控政策或将成为今年调控主基调。

  而据本报记者观察,近期一线城市政府在地方“两会”期间对于楼市调控的表态也透露出此意。

  北京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秦海翔表示,今年,北京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稳定市场预期。他还表示,今年北京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希望能够保持房屋交易量稳定、交易价格稳定。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 “两会”期间表示,必须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防止房价反弹。他强调,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的 “三个为主”方针必须长期坚持;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防止房价反弹,必须长期坚持;旧区改造群众翘首盼望,必须持续推进;要更加关注青年人对住房的需求,想方设法回应他们的期盼。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也表示,今年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保持现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延续性,保持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综合媒体报道,京沪在针对楼市调控政策基调的表态中,均使用了“严格”字眼;广州虽未作出上述表态,但强调“坚决”。此外,到目前为止,这些城市并没有表态要出台调控新政。可见从严执行原有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上述一线城市的调控基调。

  王珏林告诉本报记者,此轮一线城市楼市回暖,预期变化是主要原因。十八大顺利召开,我国整体经济形势趋好,特别是新型城镇化的提出,这些因素导致人们预期房地产市场将好转,从而推升了房价。

  “当前,政府最应该做的工作是引导市场预期。 ”王珏林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用不着新的调控手段,只要将原有调控政策,比如加大土地供给、加强保障房建设、加强市场管理、严格限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等政策用好、用到位、严格执行就可以了。因为此前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很全面了,只是执行得有些粗放,落实不到位。

  顾云昌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本次楼市回暖主要靠刚需支撑,因此,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不太现实。政府只能在执行政策方面更加严格,防止一些漏洞。他建议,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应该在土地储备和土地供应方面多做些文章,加大土地供应力度,真正形成供求关系平衡或供大于求。

  “对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是趋势,但大涨未必。 ”陈国强说,如果在全国“两会”前,楼市上涨幅度超过政府容忍底线,则有可能出台一些调控措施,但这些调控措施很有可能是对原有政策的更为严格的执行。

(责任编辑:李海霞、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