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划定十年围填海红线 保护粤港澳相邻海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东划定十年围填海红线 保护粤港澳相邻海域

索有为 郭兴民

2013年02月01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广州2月1日电 (索有为 郭兴民)广东省政府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广东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该《区划》明确划出了区划期限内的围填海红线,截止到2020年,全省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控制在2.3万公顷以内,海水养殖功能区面积不少于25万公顷。

  广东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张爱军介绍说,中国国务院于2012年11月1日批复了该《区划》,《区划》还明确,到2020年,广东海洋保护区面积不少于59万公顷,保留区占近岸海域面积比例不低于10%,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整治修复海岸线长度不少于400公里,近岸海域功能区的海水水质、海洋沉积物质量、海洋生物质量监测达标率达到90%以上。

  张爱军称,《区划》是海域使用管理的法定依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区划》。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文斌表示,《区划》将《珠三角发展纲要》、《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等国家级重大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和中山翠亨新区、茂名滨海新区等重点开发区域的用海作出了科学安排。据透露,即将由广东省政府印发实施的《广东省发展临海工业实施方案》等五个方案,提出的22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1万亿元人民币。

  文斌称,近3年来,广东省批准的填海面积为3500公顷。《区划》规定的围填海控制在2.3万公顷以内的指标,是可以满足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

  对于港澳关注的珠江口海域生态保护问题,文斌称,粤港澳三地的相邻海域主要是作为海洋保护区、农渔业区等,保护区的水质包括海洋的沉淀物、海洋生物的质量都执行一类标准,农渔业区是执行二类标准。他说,多年来,粤港澳在粤港海洋环境监测的交流机制、珠江口海域生态环境整治、海洋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珊瑚礁普查,以及海洋执法管理上都有很多实质性的交流和合作。广东将继续加大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启动珠江口海洋污染物总量的控制和研究,也准备在珠江口建设海洋资源生态环境自动在线监测网络。

  据悉,广东还将启动 “美丽海洋”、“美丽海湾”工程,打造一批生态优美、宜居宜游的海岸景观带,高标准建设3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县。(完)

(责任编辑:李海霞、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