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国企老总“学酒哥”一顿饭公款喝酒七八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珠海国企老总“学酒哥”一顿饭公款喝酒七八万

欧甸丘、刘文昭

2013年02月01日16: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 题:珠海国企老总“学酒哥” 一顿公款喝酒七八万?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欧甸丘、刘文昭

  近日,有网帖曝光国有企业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周少强等人,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一顿饭仅红酒就喝了12瓶。其中有拉图、奥比昂等名酒,总价高达七八万元。这引发了一些网民和珠海当地群众的质疑,周少强也被一些群众戏称为“学酒哥”。

  1月4日晚,珠海市横琴新区财经事务局副局长池腾飞将一张在上述宴会现场拍的照片上传到手机微信朋友圈,照片里面是一张大转桌上摆着12个红酒空瓶,并配了文字“今晚喝了十二支,明天后天怎么办?”

  1月15日,有网民在一家论坛以《老子一顿晚餐光葡萄酒就消费七八万,穷人算啥?》为题,发帖质疑公款吃喝,并配发了那张桌面上排放有12个疑似高档红酒瓶的照片。网帖中还写道:这些普通人闻所未闻的洋气酒名,一点一滴滋润着“贵客们”圆润光滑的心肺,而买单的,却是百姓和纳税人。魔幻版的天价晚餐,现实版的“免费午餐”。一顿晚餐,仅那一桌12瓶的高档酒水就达到了七八万元,这足足抵得上普通白领们辛辛苦苦一年的汗水钱。

  不久,网民再次发帖《珠海国企老总周少强一顿晚餐洋酒高达七八万谁埋单?》,称这次天价晚餐的主要人物之一是国有企业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周少强。

  对此,有网民评论说,“国企就是国家的企业,人民是老板,只是委托你管理而已,怎么可以如此肆无忌惮地挥霍起来了呢?”也有网友质疑该网帖的真实性。

  1月21日,珠海市国资委纪委成立调查组,两天后得出了调查结果,称1月4日晚上,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周少强与当地一些国有银行、企业等单位领导共17人,在“珠海华发建材有限公司绿洋山庄会所华发会馆”就餐,共点12道主菜,主要是农家小炒肉、家乡炒鸡等家常菜,其中最贵的一道菜是216元的晋宁豆酱什鱼煲。这次晚宴共喝红酒6瓶,共2580元;点菜及小食含服务费共2109元。

  但该调查结果在网上公布后,立即引发网友和珠海当地群众的质疑:

  质疑一:曝光前“签单”,曝光后私人买单,公款吃喝玩“变脸”?

  调查结果显示,参加这次宴会的17人,都是当地金融部门、国有银行的主要领导,他们1月4日晚上6时左右在华发会馆“利用晚餐进行交流座谈”。

  当地一些群众说,国企老总周少强1月4日在华发会馆吃晚餐,当时是签单,为何1月15日网络曝光后,才在17日深夜10点半左右急急忙忙去补一张私人买单的发票?此种事后补开的“私人消费”,是否是公款吃喝玩“变脸”?

  周少强对此解释说:“我平时不带钱包,当时只带了一张公务卡和一些现金,但当时现金不够,所以当时只是签名确认了账单,17日再拿现金去结算的。”周少强还说,他和他的家人、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均不是华发会馆的会员。

  一些群众反驳说,华发会馆是珠海市有名的顶级私人会所,执行人均年费20万元左右的“会员制”,一般只有会员才有权利签单消费。如果不是会员,凭什么能够签单消费?

  记者在华发会馆暗访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一般只接受会员消费。记者获得的一份华发会馆的入会格式合同显示“会籍费:200000元/年(其中20000元为会籍费,180000元为签单消费),会员可免费享用会所健身房、室外泳池、舞蹈室,会馆内及会所内的所有消费按实际消费金额从会员卡中扣除。”

  质疑二:豪华会馆“优待”国企老总取消最低消费?

  周少强说,共有17个人出席1月4日那场晚宴,点菜、酒水加服务费,总共只有4689元。

  当地一些群众指出,华发会馆总共只有5间包房,会员也难以保证一定能订到房间,为了保证利润,每个房间根据空间面积大小,设有不同的最低消费限制。17个人用餐的包房,最低消费至少1万元。

  周少强的晚宴消费金额,为何低于要求的房间最低消费金额?周少强否认华发会馆的包房有最低消费的说法。

  记者以食客身份在华发会馆预定房间就餐时,接待人员强调,会馆牡丹房、红梅房是一万元的最低消费,月桂房8000元。周少强带领记者前往华发会馆,确认1月4日就餐地点为红梅房。

  质疑三:餐桌上12个红酒空瓶一半是“学习”道具?

  赴宴官员池腾飞在手机微信朋友圈子透露说,当晚宴会“喝了十二支”,这遭到调查组否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只喝了6瓶红酒,另外6个红酒瓶是赴宴人员跟华发会馆侍酒师“学习红酒知识”用的道具,“横琴新区财经事务局副局长池腾飞表示他因招商工作的需要想要学习红酒知识,席间让华发会馆的侍酒师带了6个空的红酒瓶和当晚喝完的6个空酒瓶一起摆在转桌上,向在座人员介绍有关葡萄酒品种、产地、口味等红酒知识。”

  调查组提供的本次宴会酒水单显示,本次只消费了6瓶红酒,共计2580元,其中最便宜的每瓶仅为180元。

  一位当地群众调侃说,这位财经事务局副局长恐怕是喝酒喝晕了头,明明是自己叫侍酒师拿来了6个空瓶,最后却硬说是自己喝了12瓶红酒。

  记者暗访时,在华发会馆的地下酒庄里了解到,这里的红酒几乎囊括了众多有名的品牌,工作人员介绍说,02年的花庄每瓶6200元,86年的木桐每瓶16800元,83年的玛高每瓶12000元,等等。

(责任编辑:李海霞、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