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 资产管理公司即将挂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民生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 资产管理公司即将挂牌

周鹏峰

1月下旬,民生银行公告了证监会核准其控股公司民生加银基金设立全资子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的消息,民生加银资产注册地为广州市,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2012年9月底,证监会发布了《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允许基金管理公司以资产管理计划的形式,通过设立专门的子公司,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2013年02月06日08: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枫林

  民生银行旗下金融牌照正日趋完备。本报记者自知情人士处获悉,民生银行旗下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已在试运营,预计一个多月后正式挂牌,这一公司的成立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民生银行目前仍未有信托牌照的缺憾。

  1月下旬,民生银行公告了证监会核准其控股公司民生加银基金设立全资子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的消息,民生加银资产注册地为广州市,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民生银行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可通过旗下控股基金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银行之一。

  2012年9月底,证监会发布了《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允许基金管理公司以资产管理计划的形式,通过设立专门的子公司,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按照《试点办法》规定,资产管理公司可通过发行资产管理计划或者接受财产委托等方式,向单个或多个特定客户募集资金,为资产委托人的利益,担任资产管理人,运用委托财产进行股权、权和其他财产权投资投资范围跨越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业投资。

  就试点办法而言,基金公司旗下资产管理公司与目前银监会主管的信托公司有相似之处。不过,并不能因此说资产管理公司即等同于信托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蒋志翔称,相比银监会主管的信托公司,证监会主管的资产管理公司受到的限制相对要小,比如没有资本约束,同时能享受到基金享有的税收优惠,且业务范围更广。劣势则在于,资产管理公司不及信托业发展成熟,投资者更为认可信托公司。

  或因此,民生银行并未因获得资产管理公司牌照而放弃争取信托牌照的努力。据相关人士称,获得一张信托牌照是多年来民生银行的愿望之一。

  但在未获得信托牌照之前,民生银行对即将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显然会寄予更多期望。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