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监局减负提效 精简四成银行报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独家报道

上海银监局减负提效 精简四成银行报表

2013年02月21日21:3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2月21日电 (记者 谢卫群)今年全辖月均报送量将比去年净减少四成。近日,上海银监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及银监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本着“减负、提效”的原则,对辖内18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报送的区域特色报表进行精简。

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的迈进,上海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类型多、产品多、创新多,资金集聚和辐射效应明显。

为及时监测银行业运行及其创新情况,防范银行业或行业个体风险引发系统性风险,上海银监局向辖内商业银行、非银机构及专营机构收取了区域特色报表。报表内容主要涵盖银行基本业务情况,如银行卡、理财、票据、电子银行、衍生品及中间业务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情况,如小微企业、保障房、涉农、融资性担保、银信合作及航运融资等;风险关注点,如重点风险行业、信用卡、银行业案件防控等。

区域特色报表的收取对于银行业非现场监管有着重要意义:一是完善银监会非现场监管报表体系,全面掌握辖内银行业运行情况;二是加强金融信息服务,支持监管决策,提高监管针对性;三是持续监测并及时防范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由于辖内区域特色报表数量多、涉及机构范围广,机构统计人员填报时间紧、任务重,监管人员对其审核难度高,数据质量隐患较大。为减轻统计人员负担、提高报表使用效率,上海银监局对辖内共60张区域特色报表进行了梳理,经局监管规制与风险监管委员会讨论,取消部分使用率较低的报表、调整优化部分报表表式、降低部分报表报送频率、减少部分报表报送机构范围。由于各报表报送机构范围、报送频度均有不同,此次清理后全辖机构月均报送量净减少四成,其中主要机构单家月均报送量从19张减少为10张。同时进一步严格了新的区域特色报表开设,切实做到减负、增效。

此次报表清理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统计人员负担、提高了报表使用效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上海银监局将严格执行党中央及银监会相关要求,结合上海银监局“前瞻、务实、专业、高效”的核心文化,在局内各项工作中将“八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