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缩量正回购50亿 维稳资金面态度不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监管动态>>央行

央行缩量正回购50亿 维稳资金面态度不改

2013年02月27日06: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高晨)央行昨天发布公告,其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总额5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本次正回购只有50亿元的28天期单一品种,中标利率为2.75%。分析称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态度依旧未变。

这是央行连续第二周实施正回购操作,同时也是央行连续第二周暂停逆回购操作。资料显示,去年6月份以来,为向市场注入合理流动性,央行停止了正回购操作,并连续半年在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不过自上周起,正回购时隔半年“重出江湖”,上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达到历史新高9100亿元。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近日正回购重启并不意味着政策就此转向收紧。此举主要是避免因节后资金回流银行和外汇占款增幅较大导致流动性过于宽松,防止M2增速持续高于目标值。鉴于增长回升尚需巩固、企业融资成本有降低需求、物价涨幅尚属温和及未来资本流动仍有不确定性,政策在上半年真正收紧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可能再放松。

春节以来,我国经济面出现细微变化,与去年底相比,当前经济复苏的步伐进一步趋稳,银行间流动性过度宽裕,同时物价上涨预期有所显现,房地产市场价格反弹压力凸显。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认为,通胀步入上升通道,总需求的较强回升,流动性的相对宽松,均降低了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当前中国货币政策从中性偏松向中性转变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杨铁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