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重启H股上市工作 计划发行不超过120亿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光大银行重启H股上市工作 计划发行不超过120亿股

光大银行计划发行H股的初始规模为不超过105亿股,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即合计发行规模不超过120亿股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按照光大银行首次申请发行H股的进度估算,光大银行H股IPO有望下半年成行。
2013年03月13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光大银行计划发行H股的初始规模为不超过105亿股,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即合计发行规模不超过120亿股

  ⊙记者 苗燕

  经过了短暂的等待,光大银行终于又重启了H股上市的工作。昨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董事会公告,宣布该行董事会再次通过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光大银行计划发行H股的初始规模为不超过105亿股,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即合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0亿股。记者注意到,此次光大银行的H股发行规模与2011年首次提出H股上市计划时的发行规模、定价方式、发行对象、发售原则以及国有股减持计划完全一致。

  在上市时间问题上,公告称,将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具体发行时间将根据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境内外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决定。

  根据公告,光大银行此次H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光大银行的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该行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本月29日,光大银行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H股上市计划进行表决。

  光大银行H股上市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光大银行A股上市半年后,2011年2月21日,董事会通过了H股的上市计划。随后,光大银行有条不紊地推进着H股的上市工作。当年3月15日,光大股东大会通过H股上市计划,4月23日,H股上市获得银监会批准,6月11日获得证监会批准。然而在这一系列审批程序顺利过关后,光大银行却遭遇了香港市场连续的低迷。始终没有放弃香港上市计划、并不断等待上市最佳时机的光大银行,在等待了一年后,鉴于市场仍未出现好转,且又遭遇银行股严重低估潮,不得不在2012年8月做出了缩股发行的方案。光大银行计划以缩水近60%的代价换取H股的成功发行。

  不过,很快这份以“缩股换上市”的计划被永久地搁置了。因为8月27日,光大银行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做出了暂缓H股IPO的决定。当时,公告中充满了惋惜与无奈。光大银行公告称,由于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欧危机问题频发等因素的影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银行估值普遍偏低,考虑到该行现有股东的利益,该行将暂缓H股IPO发行进程,在市场出现较好窗口时,再考虑重新启动H股发行相关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光大银行在此时宣布重新启动H股上市工作,最主要的原因是今年年初以来港股市场有所好转。一方面,去年四季度以来香港市场资金充裕,市场成交量回到较高水平。同时,投资者参与股市的积极性有所恢复,为IPO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按照光大银行首次申请发行H股的进度估算,光大银行H股IPO有望下半年成行。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