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平安银行1日蒸发136亿 银行股机构策略回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民生平安银行1日蒸发136亿 银行股机构策略回溯

证券时报

其中嘉实沪深300指数持仓民生17902.0837万股,持仓招行11,200.1030万股,持仓交行15,556.8109万股,持仓浦发8,870.3504万股,持仓兴业5,984.2256万股,而这个期间,招行上涨4.16元,民生上涨4.79元,兴业上涨7.16元,浦发上涨4.19元,交行上涨1.2元,因此在这近两月里,上述5银行股乘以各自上涨的幅度,民生获利8.6亿元,招行获利4.7亿元,浦发获利3.7亿元,交行获利1.9亿元,兴业获利4.3亿元。公开数据显示,长城品牌优选基金近三月涨幅15.71%,低于同类平均19.12%的涨幅,也低于沪深300指数20.27%的涨幅,在同类346只基金中仅排名97位。
2013年03月13日09:34        手机看新闻

  大盘震荡调整,大盘股的代言之一银行板块“悲喜录“仍然在继续。

  3月12日大盘大跌1.04%,民生银行下跌4.7%,平安银行下跌4.02%,分列银行股跌幅前两位,当日两股分别蒸发108.48亿元和28.301亿元。

  从去年12月5日A股启动上升走势至今,银行股经历了三个阶段“上涨、再上涨、转跌”三个阶段。史玉柱由于重仓8.096亿股民生银行,可谓“意气风发”,在这三个月里收益高达26.6亿元。

  那么这三个阶段中,到底基金、私募、保险、外资等机构在这场银行股“盛宴”中到底获利多少呢?21世纪网在下面为您仔细梳理,重新起底,还原银行股背后的机构获利情况。

  探究获利的背后,我们更希望的是研究银行股背后的机构投资逻辑,“历史的归历史”,前期获利归前期获利,银行股的上涨,可谓在2月4日后戛然而止,截至3月12日收盘,共计21交易日,只有5个交易日上涨,这并未改变银行股一路下行的态势。

  “银行股‘气数’早在二月已竭!”一保险公司投资老总告诉21世纪网,综合来看这三个阶段里,基金、私募个别获利,保险乘机跳出“深渊”,外资“捞一把”就跑,未来的银行股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四季度基金减仓多:非银行股上涨推手

  从去年12月5日至2月4日,银行股的走势近乎创造了几年来的神话。银行股指数在在2009年突破2100点后,便一路下跌,并成为此后三年的最高点。

  不过戏剧性的变化来自于2012年12月5日,伴随海外资金建仓香港的中资银行股,A股银行股开始集体“异动”,并一路高歌猛进,于今年2月4日这天创下指数新高2032.96点。短短两个月时间里,银行股指数上涨了24.9%。

  平安银行则成为“领头羊”,从2012年12月1日至今年3月6日,上涨了86.9531%,民生银行则以62.1622%位列第二。在所有上市的16家银行中,除了工行和中行外,其它14家银行涨幅比均在两位数以上。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这个期间,涨幅靠前的基金并不重仓银行股。从去年12月1日至今年2月底止,业绩排名前15名的基金中,除了中欧盛世成长B重仓了北京银行外(根据2012年基金四季报),其它基金持仓中并无银行股。

  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基金非银行股上涨的推手。WIND四季度基金持仓银行股统计数据也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在所有16家上市银行中有12只遭到基金净减仓,减仓要超过加仓数。其中36只基金持有工商银行,净减仓(减仓数—加仓数)1753万股;25只基金持有华夏银行,净减仓182万股;15只基金持有建设银行,净减仓782万股;64只基金持有交通银行,净减仓3996万股;175只基金持有民生银行,净减仓15485万股;13只基金持有南京银行,两只基金减仓140万余股,无基金加仓该股;19只基金持有宁波银行,净减仓21万股;30只基金持有农业银行,净减仓3720万股;143只基金持有浦发银行,净减仓12301万股;98只基金持有兴业银行,净减仓7492万股;155只基金持有招商银行,净减仓7279万股;7只基金持有中国银行,净减仓460万股。

  四季度基金仅在3只银行股上加仓超过减仓数。其中共有41家基金持仓北京银行,除了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基金加仓84万余股,工银瑞信添颐券基金加仓5万股外,其余39只基金均和上季相比无加仓举动。

  另有10只基金持有光大银行,分别有一家基金加仓53万余股和减仓36万余股,也即净加仓17万股。

  还有46只基金持有平安银行,其中17只基金减仓707万余股,11只基金合计加仓715万余股。虽是略有增加,但净加仓也仅多了8万余股。

  除了上述15只银行股外,中信银行仅有4只基金持有,且是唯一一只无基金在四季度加减仓的个股。

  从上述统计数据可看出,去年整个四季度,基金并非外界所猜测的,提前布局银行股。整体来说只有少部分基金享受到了银行股上涨,大部分基金并没有如此“好命”。

  虽然这不排除基金或许会在2013年1、2月份里面乘势追高,但是在21世纪网的采访中大部分基金经理、投资总监表示,基金追高的可能性非常的小。

  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21世纪网采访时,也认可上述说法。“由于今年经济处于弱复苏,我们都不太看好银行股,我掌管的基金银行股仓位非常轻,连标配都没达到。另外到年底,公募基金和社保仓位很重,也无钱再买银行股。且这种交易性机会对基金公司来说也不合适。”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进一步指出,除了上述原因外,还有就是银行股指数从12月5日收盘1634.52点,到2月5日创下最高点2032.96,共计41个交易日上涨了近400点,约每天上涨近10点,个股在该时间段也是涨幅颇大,比如涨幅最大的平安银行在该时间段上涨近67%,位列第二的民生银行上涨近39%,银行指数和个股基本上无像样调整,更让不少基金心里没底,选择观望为上。

(责任编辑:曹华、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