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年报本周出齐 净利或达75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五大行年报本周出齐 净利或达7500亿

昨日,建行拉开了大行2012年报发布序幕,净利润1936.02亿元,较上年增长14.26%。据建行2012年报显示,截至期末,该行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率由2011年的1.31%大幅增至2012年底的1.97%,而同期该行总体不良率仅为0.99%。
2013年03月26日14:4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建行率先拉开大行年报序幕 业绩超预期

  昨日,建行拉开了大行2012年报发布序幕,净利润1936.02亿元,较上年增长14.26%。工行、中行、农行、交行年报本周亦将陆续发布。据市场预测,五大国有银行业绩有望保持平稳增长,但平均业绩增幅将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记者 周鹏峰

  建行业绩超市场预期

  此前有媒体援引未具名人士消息称,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商业银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合计有望达7500亿元,较2011年增长近12%。

  这一业绩增幅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据银监会近期公布的2012 年银行业监管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24 万亿,同比增长19%。

  昨日率先公布业绩的建行在2012年实现净利润1936.02亿元,较上年增长14.26%,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但就建行业绩表现而言,仍有不少券商认为超出市场预期。

  此前瑞银证券预计,2012年四季度国有五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0%,对应全年净利润增长13%,其中农业银行增速最高,有望达到20%。

  中间业务收入表现逊色

  业绩表现平稳的同时,五大国有银行收入结构明显改善的可能性或不大。2012年央行连续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扩大了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这被认为有利于减少银行盈利对存贷利差的依赖,且有利于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

  不过,就已公布业绩的建行来看,其业绩增长仍主要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以及净利息收益率稳步回升。据建行年报显示,该行2012年实现利息净收入3532.02亿元,较上年增加486.30亿元,增幅为15.97%;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76.66%。

  值得一提的是,在遭遇降息及存贷利率浮动区间扩大的叠加影响之时,建行2012年净利息收益率仍较上年提高5个基点至2.75%。建行副行长庞秀生说,今年该行净息差走势有望平稳,料可以维持去年水平。

  信贷需求的旺盛将有利于息差水平的平稳表现。据建行高层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称,今年一季度以来信贷需求旺盛,但受制于央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动态调节等因素影响,并非所有的贷款需求都能满足。

  相对而言,各大行中间业务收入表现则略微逊色,比如建行。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及收费监管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建行201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较上年有所回落,较上年仅增长7.4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营业收入比率也较上年下降1.62个百分点至20.29%。

  目前该行对2013年中间业务收入似也未作明显改善预期,该行相关高层表示,希望2013年中间业务收入增幅在2012年放缓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并有所提高。

  当前资产质量仍稳定

  表现更为稳定的仍有望是市场最为担心的资产质量。据此前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大型商业银行2012年不良贷款余额为3095亿,较三季度末增加25亿,但不良率则下降0.01个百分点至0.99%。

  四季度大行不良贷款温和反弹在市场预期之内。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是,未来银行资产质量会否进一步恶化。对此,瑞银证券认为,大行中期资产质量压力仍然存在,短期不良生成率高点或在2013年上半年。

  不良生存高峰即将过去的预期或符合实际。昨日,建行行长张建国也说,长三角信贷资产风险暴露高峰已经过去。2012年建行不良贷款增量主要来自长三角,更具体来说主要来自浙江分行下属几个地市分行。据建行2012年报显示,截至期末,该行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率由2011年的1.31%大幅增至2012年底的1.97%,而同期该行总体不良率仅为0.99%。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