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家银行二套房按揭政策暂不改【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上海各家银行二套房按揭政策暂不改【2】

孟群舒

2013年04月01日08:1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 孟群舒)“国五条”沪版细则出台后,上海多家银行表示,将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第二套住房将重点强化对异地、外籍、离异、低龄人群等借款人的贷款资格审查,继续停止发放第三套及以上购房贷款。

  记者昨天联系了上海多家银行。一家国有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由于房贷政策均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制定,在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做出调整之前,房贷政策都不会有变化。该负责人表示,“很难预测人民银行是否会进行调整。但如果要进行调整,随时可能突然调整。”

  据悉,除平安银行等少数股份制银行因经营战略调整、逐步收缩房贷业务之外,目前上海各大银行仍然正常受理符合条件的二套房贷款申请。

  链接

  专家解读地方版“国五条”

  楼市调控全面升级政策尚有完善空间

  在广东率先公布细则后,3月30日与31日,北京、上海、重庆、济南、大连、合肥、深圳等城市都按时发布了楼市调控地方版细则。一系列“央地联动”的政策组合拳“出拳”迅猛,将从限购、限贷、税收和住房信息联网等方面全面升级调控。

  首先是各地明确调控目标。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全国对于房价的控制目标,提得更多的是稳中有降,调控肯定会有效果。

  其次,限购、限贷进一步严格加强,再次显示出政府调控决心,其中上海、重庆等地更是全面暂停第三套房房贷。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经理程浩业表示,对单身人士限购的进一步从严,不仅可以挤压出一定的住房需求,还有助于进一步遏制为购房而假离婚的情况大量出现,以抑制部分人群的投机行为。

  另外,相关税收政策和信息联网手段,将全方位从预期上“催降”房价。从政策上看,各地不仅明确规定将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同时国务院明确要求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卫民说:“大部分改善住房条件的家庭都必须卖掉以前的小房子,而新的二手房交易个税政策和二套房信贷政策实质上是限制了这类改善性消费行为,因此,地方细则中也应该在一定程度上考虑改善性需求的支持政策。”

  刘卫民还建议,应充分考虑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特殊性。住房制度改革中出售给个人的公房原值较低,成交价差会较大,个税会较高。但这并非投机造成的结果。因此,应在实施细则制定中给予一定考虑。 (综合新华社3月31日电)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