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撰文:我国银行利润哪来的,哪去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官员撰文:我国银行利润哪来的,哪去了?

长期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和直接融资的发展,银行息差可能缩小,利润增速可能下降,未来银行业需要调整经营发展战略,拓展盈利空间  2010年、2011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高速增长,增速达到36%左右,2012年下降至19%。
2013年05月03日08: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长期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和直接融资的发展,银行息差可能缩小,利润增速可能下降,未来银行业需要调整经营发展战略,拓展盈利空间

  2010年、2011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高速增长,增速达到36%左右,2012年下降至19%。近年来的盈利增长,使银行业不仅能计提大量资产减值损失准备,提高风险抵补能力,而且能留存较多利润以补充资本,为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创造有利条件。目前,银行业在经营管理效率、风险管控能力、盈利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长期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和直接融资的发展,银行息差可能缩小,利润增速可能下降,未来银行业需要调整经营发展战略,拓展盈利空间。

  银行业盈利增长是金融改革发展的成果,与宏观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也是金融持续支持经济发展的需要。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分享银行业发展成果。同时,要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金的作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银行业利润哪来的?

  多重因素影响银行业盈利增速

  2007~2012年,我国商业银行每年的净利润从3000多亿元增长到1.2万亿元,年均增长29.6%(见1),尤其是2010年、2011年,增速达到36%左右。从净利润构成看,收入、成本、拨备等是影响银行业利润增速的主要因素。

  收入因素。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净收入分别占商业银行营业收入的80%和15%左右。

  首先,生息资产规模和净息差决定利息收入。利息收入是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营业收入,包括利息净收入和投资利息收入,两者分别占营业收入的60%和20%左右。以贷款和券为主的生息资产规模和净息差决定利息收入。2010年、2011年较快的生息资产增长速度和稳定上升的净息差促成了利息收入的高增长。2010年、2011年上市银行利息收入增速高达28%和24%。2012年净息差相对平稳,但生息资产扩张速度有所放缓,导致利息收入增速回落。2012年,上市银行利息收入增速回落到15%左右。

  其次,资本市场行情、监管层价格管理政策等因素影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银行托管、基金代销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受资本市场行情影响。2007年,资本市场行情较好,银行机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普遍较高。2009年,资本市场“由牛转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有所回落。2010年、2011年在银行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的推动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有所回升。2012年,资本市场仍然相对低迷,监管层又规范银行服务收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大幅下降,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近六年来首次低于20%,工行、农行和建行等机构增速甚至低于10%。

  成本因素。除2009年外,商业银行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银行业经营管理效率逐年提高,这也是近年来银行利润增长的因素之一。2007~2008年、2010~2012年,商业银行成本收入比分别比上年下降1.9个、2.4个、2.9个、1.9个和0.3个百分点。由于部分营业支出具有刚性,银行业成本收入比下降空间有限,2012年下降幅度有所减小。

  拨备因素。2007~2012年,商业银行资产减值准备金余额从6000亿元增长到1.5万亿元,拨备覆盖率从41%提高到296%。每年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规模主要受宏观经济形势及银行对未来资产质量变化趋势的判断的影响。2008年,我国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明显下滑,银行业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比上年显著增长。最近三年,银行业抵御风险能力逐步提高,整体信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尽管2012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出现反弹,但经济企稳缓解了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2010~2012年,资产减值损失准备稳定增长。

  间接融资为主的社会融资格局决定了银行收入结构

  我国的社会融资以间接融资为主,利息收入也成为银行的主要收入。实体经济以银行贷款为主要融资渠道,银行则以经营存贷款为主要业务。尽管近年来我国直接融资快速发展,但目前间接融资占比仍高达75%以上,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一般不到50%。

  我国金融业分业经营模式也是银行业收入来源比较单一的重要原因。欧美国家银行业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普遍高于30%。欧洲银行业混业经营,美国银行业有限混业经营。欧美国家银行不仅从事传统的存贷款业务,还从事资信评估、金融交易等大量综合性业务。我国非利息收入主要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而欧美银行业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之外,还有大量金融交易收入和其他非利息收入。2009年,法国银行业金融交易净收入和其他非利息净收入合计占非利息收入的50%,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9%;美国银行业除手续费及佣金外的其他非利息收入占非利息收入的58%,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1%。可见,我国银行收入来源与欧美国家不同,不能简单类比。

  近年来,我国银行业收入结构逐步改善,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持续增长,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2012年,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比重达18%,其中部分国有大型银行已达20%左右,接近国际性大银行水平。

  银行业利润哪去了?

  用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准备,以丰补歉

  银行业风险高,其效益与宏观经济形势正相关。在经济上升期银行需要增提拨备,为经济下行期弥补损失做准备。我国银行曾背负长期形成的政策性历史包袱,这些包袱主要通过国家政策和银行重组逐步消化。银行改制重组后,需要依靠自身力量来应对经济周期波动,所以在经济形势相对较好的时期应增加拨备,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反弹和经济周期波动。2007~2012年,我国商业银行资产减值准备金余额从6000亿元增加到1.5万亿元,风险抵补能力大幅增强。以A股上市银行为例,2010年和2011年,上市银行提取的资产减值损失占拨备前利润的15%。

  用于所得税和投资者分红,其中很大部分用以支付银行改制成本

  2010年和2011年,上市银行缴纳的所得税占拨备前利润的20%,占所有上市公司所得税总额的44%。此外,银行在拨备前还需缴纳营业税及附加。2010年和2011年,上市银行缴纳营业税及附加近2500亿元。

  据测算,2010年和2011年,上市银行对投资者分配的红利约占拨备前利润的23%。国有股占银行业总股本的大部分,银行分配红利的很大部分也归国家所有。直接和间接归属于国家的红利占上市银行全部分红的60%以上。

  所得税和国有股红利是国家在银行改制中大量投入的回报。2003~2009年陆续完成的工、农、中、建、交、光大和中信七家银行财务重组中,国家先后剥离银行不良贷款2万亿元,注资约合6546亿元等值人民币。国家财政与改制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建立共管基金,购买剥离的银行不良资产。偿付共管基金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改制银行的所得税和股权分红。此外,财政还发行特别国债,注资成立中投公司,该公司注资大型国有银行,并以这些银行的股权分红支付特别国债利息。

  用于留存利润,内源性补充资本

  银行是高风险行业,需要充足的资本。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之所以如此严重,原因之一就在于银行缺乏充足的、高质量的资本。所以,巴塞尔资本协议——从BASEL I到BASEL III都特别强调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根据资本充足率要求,银行要不断增加贷款,就必须不断补充资本金。2008~2012年,我国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新增41万亿元;按10%的资本充足率计算,就必须增加4.1万亿元的资本。

  银行可以通过净利润留存、发行次级债和资本市场融资等方式补充资本,但过于依赖外部融资会冲击资本市场。来自净利润留存的内源性融资,是目前我国银行业补充核心资本的主要渠道。2010年和2011年,上市银行增加的1.5万亿元核心资本中,近1万亿元来自净利润(包括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盈余公积和一般风险准备),占比60%以上。近1万亿元的净利润留存占同期上市银行拨备前利润的42%。内源性融资不仅为银行业持续支持实体经济提供了资本保障,也减轻了外部融资对资本市场的冲击。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