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成敏感词 G7容忍日元大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货币战”成敏感词 G7容忍日元大跌

王宙洁

日本领导层忙不迭地解释其国内激进的政策并非旨在削弱日元  □G7领导层容忍度似乎也有所提高,尚未对此公开发表任何负面言论。谈及近期货币刺激政策的效果时,意大利财长法布里齐奥·萨柯曼尼说,“财长们告诉央行行长,他们对处于相对高位的流动性越发关注。
2013年05月13日08:5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日元对美元汇率时隔四年多再度跌破100日元。日本领导层忙不迭地解释其国内激进的政策并非旨在削弱日元

  □G7领导层容忍度似乎也有所提高,尚未对此公开发表任何负面言论。不过与会各方再次重申绝不刻意贬值本币

  备受质疑的日本财经界领导人不得不再一次为自己辩护。在11日结束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对于外界关心的“货币战”问题,与会各方再次重申绝不刻意贬值本币。

  会议举行同时,日元对美元汇率时隔四年多再度跌破100日元。日本领导层忙不迭地解释其国内激进的政策并非旨在削弱日元。G7领导层的容忍度似乎也有所提高,尚未对此公开发表任何负面言论。

  在此次G7会议上,各成员国领导层重申,应当遵循2月份会议上达成的承诺,即保持国内政策应当仅仅针对各自的国内政策目标,而非针对汇率。

  决策者称,日本的经济形势是他们谈论的焦点之一,他们会持续关注日元的表现。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说,每个人都看见了汇率的变动,“我们和日本方面进行了非常激烈的讨论”。加拿大财长吉姆·弗莱厄蒂则称,对汇率问题表示关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辩护称,加码每月购买的券额度,是为了在2015年前达到2%的通胀目标,并非是要人为地帮助出口商,“宽松政策将帮助我们实现结束近15年通缩局面的国内经济目标。”

  一位美国官员说,日本的官员详细介绍了他们所观察到的证据,显示其政策正在推动国内需求。他同样称,“我们在日本经济策略的问题上有着很好的深入交流。”此前,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明确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日本的金融政策”。

  不过,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警告称,日本不要过度依赖央行的刺激措施,他称,“日本的问题说到底是结构性问题”,他认为,日本方面需要一种可以回到可持续公共财政的路径,同时也需要解决结构性问题带来的挑战。

  由于日本央行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日元对美元汇率今年以来已经急速贬值15%,日元对欧元汇率则贬值13%。9日,美元对日元汇率突破1比100大关。这引发外界对“货币战”的担忧。

  谈及近期货币刺激政策的效果时,意大利财长法布里齐奥·萨柯曼尼说,“财长们告诉央行行长,他们对处于相对高位的流动性越发关注。”

  根据美国银行的统计,自2007年6月以来,全球各央行已经降息超过500次。虽然流动性投放导致股市大幅上涨,但尚未证明其有效带动了经济增长。

  与会官员称,经济复苏前景参差不齐,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我们不可以把全球经济复苏想当然。”英国首相卡梅伦则称,“我们在财政问题上达成的共识超过预期。”有海外媒体分析称,目前潜在的主要分歧在于一个经济体政策对其他经济体的溢出效应。(⊙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陈其珏)

(责编: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